沿滩:传承古村落之美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www.scol.com.cn (2019-05-10 11:57: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特色,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子。”近日,记者来到沿滩区黄市镇,镇党委书记陈勇如是说。近年来,该镇注重保护古老村落的历史风貌,传承古老民俗文化,挖掘古老文化底蕴,通过整合资源,引进业主,做好文旅开发和招商引资,既保护和传承了古村落之美,又提升了乡村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有力地助推了乡村振兴。

“镇上专门邀请省市规划设计、文旅专家,探讨和制定传统村落保护开发规划设计方案,我们要将传统村落的修缮保护与乡村旅游开发相结合,传承黄镇铺的悠久的历史文化,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镇纪委书记、黄镇铺社区“第一书记”冯霞告诉记者,早在前年,黄镇铺社区就入选了四川省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群众十分高兴,还专门组织了多场表演庆祝,牛儿灯等特色民俗表演为村民献上了一场场丰盛的文化盛宴。

“黄市镇除了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古老的民居建筑外,还蕴含着浓郁的乡土风情和古村落传统文化。”冯霞说。据介绍,该镇位于自贡市东南方,距自贡市25公里,行政面积34.5平方千米,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境内有碾子滩、老蛮桥、羊叉河、望子河、舒滩河流经域内。在场镇分别有水口寺、张爷庙、禹王宫、马神庙、玉皇宫、财神庙、南华宫、惠民宫、万寿宫、牛王庙、关圣殿等以及刘家桥摩崖石刻观音像、朱家观和斗笠山等自然景观,以及牛儿灯、竹编、草编等特色民俗文化、民间技艺和锅巴鲫鱼等特色美食。而其中最典型、保存最完好的黄镇铺社区,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典型村域,民居前后都有很好的排水系统,户与户之间的间距规范,石板巷道,古风古韵,颇有特色。风火墙、马头墙、壁画、石雕等文化及建筑风貌,是上千年来黄市镇群众巧夺天工的艺术智慧的结晶。

(刘涵钰 张晓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