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大活动为载体 沿滩新城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9-05-08 16:31: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今年来,在沿滩新城·卫坪镇的各个村和社区,农民夜校、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文体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现在是吸引村民的好去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负面清单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活跃于乡间,好人好事、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处处引发热议。邻里纠纷少了,欢声笑语多了,说是非的人少了,互帮互助的事多了,文明的“种子”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让该镇呈现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美丽新村景象。

近年来,沿滩新城·卫坪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乡风文明建设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有机结合,以文化、宣教、评创三大活动为载体,坚持村规“育”人,家风“化”人,典型“引”人,使文明新风吹遍乡野。

抓文化活动,厚植文化底蕴。健全各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镇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建成以乡风文明为主题的文化大院、文体小广场,设立文化宣传墙1000余平方米,设置宣传牌200余个,各村设立农家书屋,成立村文化娱乐协会,丰富文化生活,打造乡村文化,彰显家庭美德、社会公德。

抓宣教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利用道德讲堂、农民夜校、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载体,从基本的文明礼仪知识普及入手,加强村民思想道德教育,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华传统美德,组织开展文化活动40余场,放映公益电影30余次,让千家万户接受文化的熏陶,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礼仪的新风尚。

抓评创活动,创建文明乡村。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清洁之家”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尊老爱幼、互帮互助、遵纪守法的文明行为,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形成了良好的道德风气。(王磊 江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