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为乡村振兴给力 “小农水”服务大生产

www.scol.com.cn (2019-05-06 13:30: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农村小型水利不好建、没人管、难用上,一直令人头疼。特别是在一些地方,由于缺乏管理维护,许多实施设备和资源处于闲置状态,有的甚至损毁严重,常常导致“大渠有水小渠干,农民望水空兴叹”的尴尬局面。而在沿滩区,这种情况正在改变。近日,记者来到该区的王井镇鱼塘村,由于天气晴好,农民都在田里忙着栽秧。“这都该感谢镇村干部们的努力,要不然,我们也只能干着急。”一些村民纷纷说起他们以前的苦恼。

鱼塘村,顾名思义,不缺水,好养鱼。的确,村里以前曾修建有两座水库,村民生产生活用水不用愁 。但几年前,由于输水管道设备老化停止使用,导致沿线5个村民组1000多村民的600余亩田用水困难。“只要遇到天旱,虽然水库里储备了很多水,但无法输送,我们都只有干瞪眼。”2组村民朱大才体会最深。他家里5亩多水田,以前,由于缺水,很少栽完过。今年初,镇村积极争取投入资金30余万元新安装输水管道1000余米,让清澈的库水源源不断的流进干涸的稻田,滋润了禾苗,温暖了群众。“我今年不但全部栽了秧,还要在田里养鱼养虾,争取夺回往年的损失。”朱大才信心满满。

据村党支部书记谢芳羽介绍,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水利项目,却为群众解决了大困难。全村今年的大春生产积极性最高,以前,不想栽秧的今年都栽了,全村第一年实现满插满栽。同时,带动了乡村旅游和柑橘产业发展。已吸引3户业主来村种花种果和养鱼虾和兴办农家乐,村里也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并成立专合社,动员群众入股分红,多多增收致富。(王井镇党政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