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2019年“返乡发展季·三大工程”推进会召开

www.scol.com.cn (2019-04-26 20:22: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4月22日,沿滩区召开2019年“返乡发展季·三大工程”推进会,会议分为现场参观和座谈交流两个阶段。区委书记黄雪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丁云,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李伟,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肖岭出席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廖东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黄市镇农民工综合服务驿站和农民工党员返乡创业示范基地、自贡市中皓化工有限公司(邓关镇)、沿滩镇詹井村,全面了解了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回村任职情况。

会上,黄雪智肯定了试点乡镇的经验做法,并对抓好农民工党建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和格局,增强农民工党建的主动性。各乡镇、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将农民工党建工作摆在贯彻落实省市委相关精神的政治高度,深入分析调研全区农民工发展现状,摸清基本区情,精准找好结合点,切实扛责在肩,不断推进农民工党建工作。二是抓住关键和重点,增强农民工党建的实效性。各乡镇、各部门要紧紧扭住农民工“回引、培养、发展”三个重点阶段,围绕“输出人员、召回人才,输出劳动力、引进生产力”双赢目标,突出政治引领,加强跟踪培养使用,强化配套政策支持,不断提高农民工返乡发展幸福感、获得感,促进区域发展。三是强化统筹与创新,增强农民工党建的系统性。各级各部门要务必树牢“一盘棋”思维,抓好整体规划,制定详细措施,形成组织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保障所需资金、人才、技术、政策支撑,持续推动农民工党建工作。

座谈交流会上,为试点推进“治村能人”锻造工程的沿滩镇、“致富好手”培植工程的邓关镇、“创业先锋”孵化工程的黄市镇进行了授牌,3个试点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3名优秀农民工(党员)代表分享了返乡发展历程和感悟。

“返乡发展季·三大工程”是2019年沿滩区推进农民工党建的重要抓手,该工作以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为主线,于3月底在沿滩镇、邓关镇、黄市镇分别进行了治村能人锻造、致富好手培植、创业先锋孵化“三大工程”的试点,目前已初步探索形成了一条引导优秀农民工返乡任职、就业致富、创业干事的好路子。接下来,全区各乡镇将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推广“三大工程”,全面营造抓好农民工党建的浓厚氛围,切实培育一批能人、一批典型,从而实现带动一方经济、振兴一个区域的目标。

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党务副书记,农民工党员及优秀农民工代表等70余人参会。

(刘慿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