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破解社区管理“三多三难”

www.scol.com.cn (2019-04-18 15:57: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去年以来,位于沿滩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沿滩区沿滩镇在全省首创以党建引领促“楼栋智治”自治管理模式,着力解决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不强、基层群众自治活动单一和社区治理参与机制不健全等瓶颈问题,有效破解了社区个体商户多、特殊人群多、失业人员多,社区治理难、楼栋管理难、环境治理难等“三多三难”,成为创新城市小区管理的“标杆”。

让居民行使“话语权”。该镇的开元路社区党总支创新民主评议形式,营造居民“能议、愿议、善议”民主氛围,主要通过召开党群联系会、社区工作例会、邻里关系协调会、民主评议会和群众事务代理构建起“四会一代理”评议机制,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建言献策、参与社区治理。

开辟诉求“绿色通道”。将社区办公地点向楼门延伸,设立社情民意接待岗,针对居民利益诉求及时收集整理和办理,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截止目前,共接待有关城市管理、社区治安、居民服务等方面诉求300余件,办结率达100%。

构建社区和谐“稳压器”。建立社区党员、楼门栋长、志愿者组成的楼栋党小组,负责社区日常矛盾信息收集、纠纷动态掌握和跟踪监控,确保问题发现及时,处置快捷。同时,坚持以“恳谈式”解决涉及面广的问题,以“入户式”解决急难问题,以“接访式”解决个别问题,以“平衡式”解决一般问题。今年以来,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件,化解率达100%。(沿滩镇党政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