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沿滩区166名“环保管家”上岗

www.scol.com.cn (2019-03-20 14:33: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秦勇)3月20日,自贡市沿滩区环保局办公室主任黄显森给自贡市拓利化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宗建打电话,询问企业目前的环保问题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这周内能完成。”在电话那头,宗建回答。

3月15日,黄显森首次以“环保管家”的身份来到该企业服务,查看企业是否存在环保方面的问题。当时,黄显森发现企业冷却池设有对外排水管,生产原料乱堆放,厂区内堆放有少量建筑垃圾等问题,当即对企业提出要求:拆除冷却池排水管,规范原材料堆放,同时要加强对污染设施运行情况监管,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几天过去了,黄显森还是不放心,电话询问整改情况。这两天他准备再到该企业实地查看整改进展。

近日,沿滩区向全区重点企业派驻“环保管家”驻企开展环保专项服务,从环保局、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等11个区级部门选派166名“环保管家”分别入驻全区166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保姆式”环保专项服务,提升企业环保意识和治污水平,减少企业违法行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以前,发现企业有环境违法行为后首先是立案处罚,而派驻“环保管家”进企业,就是帮助企业查找环境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与企业沟通,提出整改措施,和企业一起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指导企业建立环保问题、目标、任务和责任“四张清单”,为企业排忧解难,实现由“事后惩罚型”监管向“引导服务型”监管转变。

对于“环保管家”的入驻,自贡市拓利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栋梁说,他们是企业的管家,更是环保方面的专家,弥补了企业长期没有专业环保人才的缺陷。

为了严格管理“环保管家”,让他们到岗到位、真抓实干、做出实绩,沿滩区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规定“环保管家”履职时间为一年,并且要求每周至少有一个工作日深入企业开展服务工作,并如实记录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区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将实时抽查,对走过场做样子、无故脱岗、工作不在状态或出现较大失误的,及时约谈、责令整改。

同时,“环保管家”入驻企业在中央、省、市的督察,暗访和“双随机”执法检查中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的,以及因工作履职不到位而产生信访举报的,派出部门要启动责任倒查,对“环保管家”进行追责问责,发生重大环境问题的依法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