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长效帮扶 脱贫攻坚做到“三个可持续”

www.scol.com.cn (2019-03-15 18:25: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今年入春以来,在沿滩区兴隆镇光辉村的田间地头总能看到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对贫困村民进行一对一帮扶的忙碌身影。村支部书记吴有富说,村里虽然在2017年就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穷帽”,但稍一松懈就会“反弹”,只有持续给力,长效帮扶,才能确保脱贫不走“回头路”。所以,现在全村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坚持做到“三个可持续”,帮助群众致富增收,搞好春耕生产。

让扶贫制度“可持续”。光辉村积极通过建立健全贫困人口长效保障体系,坚持“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战略布局,逐步拓宽贫困人口识别范围、提高贫困人口补助标准,充分发挥保障制度在扶贫工作中的兜底作用,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脱贫成效不反弹、脱贫范围不受限。

让扶贫措施“可持续”。把扶贫工作作为一场持久战,阵地战,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特别是对2018年刚脱贫的93户贫困群众采取党建与扶贫攻坚相融合,由党员自愿认领,实行“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全村15名党员积极认领,分别同20户重点帮扶对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老师”和“朋友”。

扶贫精神“可持续”。着力于既帮助贫困人口改变生活环境,更改变他们的精神环境,让他们克服“等靠要”、安于贫困的消极心态,变“输血”为“造血”。9组贫困户何桂英因为丈夫去世早,儿子又患病,还要抚养两个孙女,家里既贫困又缺劳力。为了帮助她不返贫,村党支部积极争取市区帮扶单位支持,不但为何桂英送去鸡苗发展养殖增收,还每年解决两个孙女读书的经费,促使何桂英树立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信心,逐步通过发展家庭养殖实现了经济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