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

www.scol.com.cn (2019-03-14 18:01: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沿滩区永安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推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确保脱贫摘帽的成色,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2017年,该镇的两个贫困村摘掉省级贫困村“穷帽”,2018年,全镇的224户建档贫困户全部退出贫困标准。为了确保稳定长效,镇党委政府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接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脱贫不返贫,同步奔小康。

近日,记者在沿滩区永安镇瓦市村见到镇脱贫办的工作人员正开展对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贫困户的群体进行深入研讨,他们选取一定样本,对比贫困户、一般农户分析贫困村、非贫困村内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的数量、占比,及其生产生活状况、享受政策情况,查找主要问题,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从而,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举措,确保脱贫不走回头路。据瓦市村党支部书记张光远介绍,花椒产业已成为他们村巩固脱贫成效的孵化器,通过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鼓励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相融相促,贫困户在自愿基础上以户为单位将财政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同时,公司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劳务用工合同,优先选择贫困户务工,保证了每户每年的务工收入增收1000元以上。

据了解,永安镇是沿滩区花椒产业的核心区。镇党委政府主动对接区“两个10万亩”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的规划要求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将贫困农户绑在花椒产业这条产业链上。同时,整合幸福美丽新村、易地扶贫搬迁、村道建设、幸福大院、日间照料中心等10余个项目,集中发展花椒奔康产业园2500亩、培育出“一村一品”专业村10个,有力的带动了致富增收,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提供了坚实的经济支撑。(永安镇党政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