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驻村小院搭起干群“连心桥”

www.scol.com.cn (2019-03-04 21:50: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秦勇)3月4日,自贡市沿滩区瓦市镇沱江畔,该镇的驻村小院开始热闹起来。小院的学习书屋里,该镇6名驻村干部聚在一起交流、学习,讨论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打算。

瓦市镇刘山村第一书记何梅率先打开了话匣子,她打算尽快去荣县考察学习道地中药材种植,在我们村发展道地中药材种植。

“你早该去考察学习了,春节前就该去的,结果因为其它工作,一直未成行。”瓦市镇大觉村第一书记龚德奎接过话茬。

刘山村缺水,适合发展道地中药材。1月24日,荣县与四川大陆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荣县正紫镇建立6000亩道地中药材(竹叶柴胡)科研种植基地。

“直接去正紫镇学习考察,将大有收获。”瓦市镇沙溪村第一书记黄信贵建议。

何梅点了点头。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小院里6名驻村干部碰撞出了工作的“点子”和“火花”。

作为自贡首个“驻村小院”,沿滩区整合瓦市镇3个贫困村3名第一书记和3名驻村工作队员力量,共筑温馨小院,为他们提供一个集工作交流、感情沟通、解决民生实事为一体的后勤保障平台。

走进600平米的驻村小院,小院左侧便是一栋二层小楼。小楼的一层,厨房、群众接待室、学习书屋等一字排开,二层就是6名驻村干部的卧室。

“同吃同住同劳动。”作为“家长”的黄信贵笑着说。

驻村小院以前是沙溪村村委会。2017年,沿滩区将该地重新装修,作为驻村干部们的生活场地。在二楼的墙上,一幅标语格外引人注目:驻村驻心注真情 扶贫扶志赴小康。

“打造驻村小院,为驻村干部提供一个温馨小院,解除他们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集中精力脱贫攻坚。”沿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群众接待室,一本看似普通的笔记本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翻开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群众的各种诉求,包括时间、地点、人员、反映诉求和处理结果等。

“这其实是一本民情记事本。”何梅告诉记者,驻村小院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村民们知道我们住在这里,经常有空时就来拉家常,聊天,如有问题和诉求一并反映,希望得到解决。

沙溪村村民李成兴常年在外打工,今年决定不再外出,回乡创业了,但他家的井产生了怪味,家里的吃水问题犯难了。他来到小院向黄信贵反映诉求,希望查出原因。经过实地查勘,李成兴家的井水已遭污染。于是,黄信贵就张罗着帮他协调用水,并选址在别处打井,彻底解决吃水难题。

一来二去,驻村干部们和群众成了朋友,拉近了干群关系,搭起一座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截止目前,驻村小院接群众来访300余人次,解决问题100余件。

如今,沙溪村通过引进返乡创业人员李忠明养殖了50亩澳洲龙虾,初见成效,规模将逐步扩大。这让黄信贵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希望。

但最初的澳洲龙虾养殖却是在大觉村。大觉村临近沱江,水源方便,2017年,开始养殖澳洲龙虾,目前已有400多亩的规模,村民唐吉银养了40亩,年收入达8万元。

沙溪村同样临近沱江。黄信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向龚德奎“取经”,该如何发展龙虾养殖。龚德奎告诉他,先引入业主,业主之间再交流学习,共同提高。

于是,黄信贵想尽办法引回李忠明发展龙虾养殖。下一步,他还谋划着如何提高养殖技术方法,提高龙虾的产量。

“我们经常在一起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拧成一股绳,齐聚一条心,互帮互助,共同提升。”黄信贵说。

去年,沙溪、刘山、大觉村人均收入上万元,三个村均实现脱贫摘帽。“在驻村小院里,既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也能找到工作的动力和方向。”刘山村驻村工作队员周小兰感触良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