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招商引资交出满意答卷

www.scol.com.cn (2019-03-01 17:11: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在千年盐运第一城的沿滩,以仙市古镇民俗风情节、七夕节、王井太源井晒醋文化·美食节、永安观音湖百合花生态旅游节、郁金香乡村旅游节、九洪西瓜节等为代表的乡村文化旅游项目迎来八方宾朋;在日新月异的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招商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在热火朝天的“两个十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柑橘、花椒种植面积均超过5万亩……这一切,正是沿滩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沿滩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和推动追赶超越、变貌升位的重要“引擎”来抓,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紧扣“一线经济带”发展和“工业强区”两大战略,围绕灯饰照明、食品加工等重点园区,创新思路、精准对接,通过“借台唱戏”、“借船出海”,开创了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2018年,全区到位资金和项目引进均创下历史新高,全年累计到位市外资金151.6亿元,其中省外资金110.4亿元,分别占市下目标任务的108.3%、136.3%;新签约项目45个,占市下目标任务的150%,省、市督办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资金到位率均超额完成市下任务,自主举办大型招商活动11场,在全市投资促进综合目标考核中位列四区两县第一,获评“自贡市2018年度投资促进工作先进单位”。

创新思路寻求新路径。面对宏观经济趋冷、传统招商变难的局面,该区创新思路,借力招商。借助自有资源招商,巧借千年彩灯、盐帮美食等文化资源和产业基础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金字招牌,对接吸引灯饰照明相关企业;借助商(协)会招商,与中国照明学会、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深圳市LED联合会、晋江市食品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深入接触,探索园区规划、建设、招商整体合作模式;借助科研院校招商,积极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对接,推动以“市院共建”方式整体开展园区产业规划、检验检测、数据收集、龙头引进、智能制造、展会博览、文创旅游等全产业链合作。

精准对接实现新突破。围绕重点产业“走出去”战略,突出灯饰照明、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75次赴外招商,7个招商小分队分头对接,先后考察对接了木林森照明、佛山照明、盼盼食品、中绿食品等企业200余户,以及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浙江省四川商会等商(协)会16个,对接项目80余个。紧盯重大项目“请进来”,主动邀请有意向、有实力的企业莅区考察对接,相继促成中建照明有限公司、北京信良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意向企业考察200余批次,收集有效线索100余条。

借台唱戏展现新风采。积极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科博会等省、市重大招商活动,借助第98届成都全国糖酒会、第二届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博览会等平台,成功举办首届“花满沿滩·携手振兴”招商会,自贡灯饰照明产业园深圳、中山、成都、自贡招商会,自贡食品工业园晋江、成都、自贡招商会等专题招商活动。通过广泛宣传推介,自贡灯饰照明产业园、自贡食品工业园在中山、深圳、晋江等沿海产业聚集地名声大噪、广为人知,为下一步招商奠定了良好基础。

(熊文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