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建强“干部人才队伍”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www.scol.com.cn (2019-02-22 16:32: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陈启平  

乡村振兴,最大的困境在人,最难办的事情是人才振兴。沿滩区沿滩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积极通过精心培育和壮大“三情四有”党政干部队伍、“懂农爱农”农村干部队伍和“致富引领”乡土人才三支队伍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和保障。

一个好支部,铸牢一座堡垒,领红一支队伍,带动一村振兴。这是沿滩镇詹井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兴旺,带领全村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两年前,该村还是省级贫困村,有建档贫困户165户641人。为了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镇党委精心配备村“两委”班子干部队伍,积极带领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发展产业,脱贫增收,实现了党建和农业的融合发展。目前,全村不但早已脱贫摘帽,产业也迈上新台阶。村里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已栽植花卉苗木1500余亩,并建成600亩大闸蟹养殖基地、600余亩柑橘基地和年出栏8万只的肉兔养殖基地。

大雁高飞头雁领。头雁不强,群众瞎忙。切实发挥乡土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培育一批精兵强将,这是沿滩镇精党委心精心塑造的一个推动乡村振兴的“金招牌”。他们充分挖掘人才资源,率先在全镇的358名退役军人党员中建立退役军人党支部,鼓励他们为建设家乡献计出力。同时,集聚人才、回引人才,激发人才的“原动力”。飞跃村农民工党员王超在外成功创业后把自己的皮具加工厂从成都迁回家乡,并与三名大学生联合创办电子商务公司和科技有限公司,积极为家乡农产品打开销路,年销售额达1500余万元。前不久,王超在自贡市返乡创业电视大赛中不但荣获“创业之星”称号,他所创办的电子商务公司还评为沿滩区返乡创业基地,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陈启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