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创新三大举措 周场社区打造星级党建示范点

www.scol.com.cn (2019-02-03 15:28: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王南清  

周场社区位于沿滩区联络镇,现有35名党员,辖区内面积约1.5平方公里,2个居民小组,常住居民950户3800余人,为进一步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按照全区“三大先锋引领”工程和党建示范创建要求,该社区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社区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组建五支队伍。由有威望的老党员组建的“银发宣讲队”,深入社区讲解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区镇的重要精神,累计宣讲90余场,惠及群众10000余人次。由社区党员为首的致富带头人组建困难帮扶队,深入社区了解群众的生活状况,累计帮助困难群众60余户,帮助金额10余万元。由社区委员带领社区广场舞大妈,组织坝坝舞汇演,将党的政策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表演出来,累计表演26次,惠及群众8000余人次。以派出所党员等组成志愿者安防队,深入社区发现安全隐患及不稳定苗头,及时报告、妥善处置,累计协助处理50余起。以社区原纪检委员等老党员组成的纠纷调处队,深入社区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协助社区调解民事纠纷,累计成功调解案例80余件。

夯实两大站点。依托便民服务站,创建开展“流星式”办公,突出服务集中、咨询方便、办事快捷等特点,主要承接公共服务管理职能,设立党务服务、居务服务、志愿服务三个便民窗口。集中办理党费收缴、政策咨询、人口计生、工青团妇等事务。依托红色驿站,采取“契约式”服务,基于共同党员的身份,不忘初心,凭借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深入开展“一线工作”、“联户连心”等直接联系群众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提供零距离服务。制定了定期沟通联系群众制度,为社区居民免费承担政策宣讲、文化教育、文艺汇演、安全防卫、就业指导等服务,做到“一看二会三本账”,即每天提早半小时上班,到社区看一看,与居民聊一聊,了解社情民意;每天召集社区干部“短会”互通信息,每周召开工作例会集中梳理问题,制定具体措施;记好居民“急、难、愁”一本账、弱势群体一本账和服务资源一本账,搭建“周场社区e家亲”微信群,群众在微信群上直接“下单”,社区收到“订单”后,迅速展开“做业”,社区党员送服务上门,展开“一对一”式服务。

(王南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