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为乡村振兴汇聚人才力量

www.scol.com.cn (2019-01-31 15:44: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陈长宇  

“我们的园区集休闲、观光于一体,周末很多市民还来采摘观光,去年一年销售收入达到了60万元,还招了很多村民就近务工,帮助大家增加收入。”1月29日下午,沿滩区沿滩镇返乡成功人士张胜平一边忙着给采摘下来的瓜果打包,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张胜平在成都经商多年,前年回到家乡创业。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他在詹井村流转了600余亩土地发展詹井·印象现代农业观光综合体,发展果蔬采摘,还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及销路,带动了全村20多名贫困户致富。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许小平介绍,去年以来,该镇在“留”人才、“引”人才、“培”人才等方面狠下功夫,吸引各类人才聚集乡村,在广阔的农村天地施展才华,为实施乡村振兴添动力,形成了“培养一批乡村人才,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镇农民”的良好局面,培养出了50余名懂农业、爱农村的乡土人才。同时,该镇还专门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20多名知识型、技术型人才回归乡村,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农民培训学校、农家书屋等载体,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讲座、科技培训等形式,对各村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进行“菜单式”培训,对素质较高、专业特长突出、贡献较大、踏实肯干的乡村人才,在申请贷款、创业支持、项目引进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

目前,该镇一批年富力强、有一技之长的乡村人才已经成长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共兴办农业龙头企业5个,建立各类农业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16个。在乡村人才的引领下,全镇涌现出了10名科技示范户,发展了特色花卉、优质苗木、观光综合体等一批富民产业。

(陈长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