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黄市镇“头雁”引领  绘制环境保护“同心圆”

www.scol.com.cn (2019-01-15 16:30: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陈启平  

沿滩区黄市镇双城村位于沿滩区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碾子滩水库核心区,供水人群达10余万人。为了蓄一库清水,惠一方群众,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头雁”引领效应,让“书记在班子中带头、党员在群众中率先”成为一种常态,积极带领群众推动搬迁、修复生态,打赢生态环境保护翻身仗,绘制出一个由“支部+党员+群众”组成的环境保护“同心圆”。

为了切实保护好水源环境,双城村党支部坚持把实施农户房屋搬迁作为保护碾子滩饮用水地最关键的一步,切实通过建立“定期党员会、包保帮扶”等工作机制搞好宣传教育,确保顺利搬迁。党员干部积极深入搬迁工作一线,用心向群众宣传搬迁政策和安置政策,当好“讲解员”,为群众答疑解惑200余人次,“一对一”蹲点解释100余户。同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搬迁的“引路人”。党员们首先带头签订搬迁协议,并帮助和带动左亲右邻签订协议。目前,已顺利完成176户农户房屋的搬迁并全部拆除,其中党员干部带动签订搬迁协议56户。

双城村党支部充分抓住生态搬迁的契机,紧紧围绕产业发展促农增收做“文章”。目前,党支部积极通过服务招商引资,修复生态家园,已成功引进龙头企业四川陆和公司投资2000万元流转土地1200余亩,在碾子滩水库一、二级保护区种植生态涵养林600余亩。同时,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等其它资金投入合力支持发展特色绿色产业,种植特色柑橘500余亩,每年可为搬迁农户增加土地流转收益30余万元,并满足20余人就地务工,人均年增收上万元。

(陈启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