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振兴 自贡沿滩区打算干这几件大事

www.scol.com.cn (2018-11-27 20:45: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秦勇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秦勇文/图)11月27日,自贡市沿滩区召开2018年乡村振兴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对乡村振兴工作再谋划、再部署、再落实。

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大战略,沿滩区将紧盯“五个振兴”攻坚突破,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5件大事做起,推进乡村振兴。

一要以工业思维发展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沿滩区将抓工业的理念和经验充分运用到农业园区建设,确保明年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依托食品工业园,在补链、扩链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引进培育一批精深加工企业,推动乡村从“卖原料”向“卖附加值”、“卖产品”向“卖体验”拓展,形成生产、加工、旅游相互支撑的闭合性产业体系,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保障农业健康发展。

二要激发人力资源活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一方面,沿滩区育好本土人才,造就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在技能培训、平台搭建、信息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产业发展带头人、农村电商和农村职业经理人,引领带动更多人才留在农村、干在农村。另一方面,回引外出人才,紧盯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退伍军人、退休职工等从农村出来的人才,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吸引和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

三要着力培育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振兴既是物质的振兴,也是精神的振兴、乡风的振兴。沿滩区将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十大工程”,加强爱党爱国、感恩奋进、诚信道德等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树立一批榜样、惩处一批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以案件的震慑劝诫人,引导群众崇德向善、积极向上,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要擦亮生态宜居底色,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沿滩区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第一仗,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推动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五要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能不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决定了乡村振兴的成败。沿滩区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聚焦规范化标准化,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建强队伍,把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统筹推动,在提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第一书记三支队伍素质上下功夫,提升干部的专业化水平,造就专业化的乡村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二是管好权力,以村组干部“小微权力”管理为切入口,不断强化涉农惠农资金、集体“三资”、土地流转和农村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监管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