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新城:精心打造城市党建“一核两翼三品牌”

www.scol.com.cn (2018-11-22 16:01: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陈启平  

沿滩新城现辖龙湖、恒大、沿湖等5个社区党组织,有党员342人。近年来,新城党工委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工作理念,积极创新思路,“红色引擎”马力全开,精心打造“一核两翼三品牌”让党旗在城市社区高高飘扬。

“一核”即创建社区“大党委”,“小党建”变“大党建。针对社区与各驻区单位关系条块分割、互不隶属,存在工作协调难沟通、资源优势难互补、党员作用难发挥“三难”现状,率先打破传统格局,创新建立社区“大党委”,使区域内的组织优势、职能优势和人才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党建资源和社区资源共建共享。自成立社区“大党委”以来,有效破解社区治理难题30余个,为群众办实事 200余件。

“两翼”即“社区学校”+“顾问团”,“小服务”惠大民生。紧贴居民需求,有效利用办公用房,先后创办社区党校、老年大学和青少年活动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循环让利”等模式,为居民提供高品质服务。如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的社区党校有固定社区讲师8名,已开展党员培训12期,做到党员在家门口听党课、受教育,成为党内教育高速通道。充分发挥社区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乡贤”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社会影响力大、家庭威望高等优势激活“退休力量”、“才智力量”。专门聘请24名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政法、老教师组建起自贡市首家社区建设管理顾问团,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服务和帮助解决社区发展中存在的疑难问题。

三品牌”即 “道德银行”扬正气。2015年初,在龙湖远大社区创建全市首家社区“道德银行”,为党员和居民个人以及社会组织办理“道德存折”,把好人好事量化而成“道德币”存入账户,并可兑换相应的物品和服务,促进良好家风、民风、社风的形成,破解了社区党组织活动难开展、党员作用难发挥和考核激励难等三大难题。“孵化中心”优服务。2017年8月,创建全市第一家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目前已入驻培育“自贡灵志社工联、围裙妈妈烘焙中心、法理情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20余个,为群众提供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心理咨询等服务项目30余项,服务居民2000余人次。“法律诊所”促和谐。2013年,在板仓社区创办全市首家社区“法律诊所”,通过开展广场义诊、专家门诊、网络问诊、入户巡诊、综合会诊等“五诊”疗法,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专业化服务,赢得群众好评。已为群众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劳动劳务纠纷、伤害赔偿纠纷、物业纠纷、征地拆迁纠纷等各类法律服务400余次,解决居民、社区法律难题300余件,受益群众超千人次。

(陈启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