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区:群众工作“三抓三让”  脱贫攻坚名列前茅

www.scol.com.cn (2018-11-06 15:58: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陈启平  

沿滩区积极通过“三抓三让” 做实群众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区省下11个贫困村实现摘帽、2831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面完成,市下11个贫困村、5985名贫困人口年度摘帽脱贫任务已全面完成,全区贫困发生率降至2.21%,年度考核名列全市四区两县前茅。

抓宣传教育,让群众知晓扶贫政策。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活动宣传贫困户的政策,正面引导贫困户,宣传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思想理念。特别是注重加大扶贫项目工程、低保、危房改造、民政等重点领域的宣传和维稳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切实规范上访行为,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

抓重点排查,让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区群众工作局、区维稳办等在脱贫攻坚各阶段中及时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抓早抓小,抓到边,不留死角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并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加大调解力度,对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对群众诉求无理的教育引导到位,对困难诉求的帮扶救助到位,对违法诉求的依法处理到位,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抓把脉验收,让群众心中清楚明白。坚持把考核验收的内容和方法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点到位,一村一村查找村脱贫漏洞,一户一户查找户达标问题,一张一张查资料缺陷,一份一份查验收手续规范,一次一次查工作履职到位,一个一个查信访妥善处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绝不含糊,做到“少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确保脱贫成效。

(陈启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