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四好农村路” 沿滩区百胜村成幸福新村

www.scol.com.cn (2018-10-22 17:00: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黄金慧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黄金慧)一提起自贡市沿滩区仙市镇百胜村的乡村路,百胜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欧永平感触颇深。

“2007年以前,杨柳溪到仙市古镇4.5公里的路,全是泥巴路。一到下雨天,都不敢出门。穿雨靴都要陷进去多深,扯都扯不出来。”欧永平回想起以前的日子,直摇头,心里说不出的滋味。2007年以后,四川省的“金土地”项目,让欧永平看到了希望。百胜村的路,有救了。

有了政府的帮扶,资金的支持。2007年,百胜村4.6公里的泥巴路,如愿以偿变成了3米宽的水泥路面,并重建了杨柳溪大桥,为1000多人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2014年,再次将3米的水泥路面,黑化扩宽为6.5米宽的沥青路面,增设的公交车,原来1个多小时的路程,现在只需10多分钟,出行、维护、管理更加方便了。

公路户户通 带动村民“脱帽”

“修好一条路,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 是自贡市沿滩区委、区政府树立的理念,以“四好”农村路创建示范为引领,目前,实施县、乡公路114.4公里,通村(组)公路290.5公里,通村窄加宽改造34.5公里,危桥改造5座,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140.644公里。全区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为乡村振兴撑起一片幸福“蓝天”。

以前没修路,没通车。村民们的农副产品,蔬菜、粮食、家禽家畜等产品的售卖,只有靠两种方式运输:一种人力搬运,一种就是从1.5米宽的石拱桥—杨柳溪桥运输,不管是哪一种运输方式,不仅增加了运输成本,还得“靠天吃饭”。“路不通,销售的价格都要比市场的低0.1-0.2元/斤。”欧永平说道。现在大不同了,路修好了,道路户户通,公交车也有了,销售产品方便多,村民自然而然增收了。

路修好了,就要爱惜它。因此,村委户专门成立公路管护队,聘请村里60岁以下的贫困户,负责公路的日常清理和养护,为贫困户增收。

百胜村55岁的胡孝源,身无一技之长的他,孤家寡人几十年,每年只有靠打散工维持生活。自从公路修通了,他便成为了公路管护队的一员,负责公路的日常管理和养护,定期清扫公路、锄草等,每年可获得7200元的收入。除此之外,还将自家1亩多的土地流转,每年又可获得1000余元的土地流转费,日子是越过越舒坦了。加之平日里为柳溪小镇、慢餐民宿酒店做一些零活、散工,今年 “脱帽”有希望了。

结合自身优势 大力发展支柱产业

百胜村紧邻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仙市古镇,是沿滩区二十公里新农村示范长廊重要节点。近年来,立足“古镇游带乡村游,乡村游促古镇游”,以“慢餐”生态农业园为核心,重点发展以花卉苗木、生态果蔬、生态养殖为主的生态种养业和休闲观光农业。

2013年开始,百胜村的村民陆陆续续将自家的土地进行了流转,用于发展生态农业园。目前为止,百胜村土地流转超1200亩,发展了花卉苗木60亩、新植柑桔420亩、竹架大棚蔬菜80亩、露地蔬菜100亩等,配套发展了慢餐民宿、农家乐、民俗文化、采摘体验等休闲产业。而每年举办的菊花展、采摘节、金秋旅游节等乡村旅游活动,吸引了大批自贡市民以及周边自驾游的游客前来玩耍。“2018年国庆黄金周,慢餐民宿举行了“千人手染”、“轮滑比赛”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国庆期间接待游客人数4000人次左右。”仙市镇慢餐民宿酒店总经理王英说道。

2015年,在贵州务工的肖天平,节庆期间回家探亲,看到前来百胜村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周边的农家乐家家坐无缺席,生意火爆。肖天平眼前一亮,“嗅”到了商机。探亲结束便回贵州辞了工,回百胜村开起了主打“贵州味道”的农家乐。欧永平说,“在2015-2016年期间,农家乐数量已达25家,生意好的10来家农家乐,年利润能达10多万”。

改善人居环境 成为幸福新村

产业发展的同时,人居环境改善也是一项大事。2013年,百胜村开始打造成为新农村,村里小楼房按照新农村标准,由国家补助资金,按照川南民居风格,进行房屋改善,统一外墙色彩、统一楼房风格等,新建民居25户,对148户农房实施了改造和庭院整治,配套了“1+6”公共服务中心,改造了入户道路和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目前,百胜村的川南民居的建筑风格也成了一大亮点。下一步,百胜村还将修建6个垃圾池、环境绿化宣传牌、立体排污设备等,使人居环境更美、更净、更舒适,将百胜村全面打造成为一个幸福新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