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滩:后进变先进 桃山村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促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9-30 16:42: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李孟霞  

沿滩区兴隆镇桃山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全村共12个村民小组,620户2080人,其中贫困户63户153人。前几年,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造成产业滞后,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群众增收困难。今年来,兴隆镇党委将提升桃山村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作为重点工作,抓班子、带队伍、添动能、促发展,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服务能力和战斗力,使党支部成为了群众脱贫奔康路上的“领头雁”。

据了解,桃山村共有党员38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共5人,其中大专学历1人,高中学历1人,初中学历3人,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1岁。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而其余班子成员工作时间较短,工作经验不够丰富,两委班子存在结构不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针对该村的具体问题,镇党委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为责任人,将任务细化落实。调动班子成员力量,每季度组织村两委班子开展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提高凝聚力,还下派2名镇干部作为该村党建指导员,指导开展工作。

目前,该村面貌焕然一新,坚持 “三会一课”制度,村两委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支部书记每年开展专题党课2次,切实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自身学习,建立健全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制度,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建立党员考核机制,对党性不强或存在的某些问题的党员,制定党员帮教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提高党员意识,激发党员活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村两委干部牵头,成立党员助农抢收、政策宣讲、居家养老3支志愿服务队,利用党员活动日等,全年开展党员助农抢收、脱贫攻坚等志愿服务活动4次以上。通过竞争性入党,每年至少发展年轻优秀党员1名,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加强对年轻村组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积极组织后备干部参与村中心工作,提升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为下步换届工作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在前不久的村(社区)后备干部选拔考试中,桃山村有3名优秀人才入围面试。

村两委在镇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大力推动村域经济发展,结合村实际,围绕镇“一心两园三区三基地”的工作思路,加强土地流转,重点推进小龙虾养殖产业、伏季水果、九叶青花椒种植等项目,增强村集体经济收入。实施“一事一议”项目建设,强化村内渠道、道路、山坪塘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完成12组组道硬化,通过招商引资、土地流转等形式,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林木果树种植等产业,群众增收明显,村集体经济收入大为提高。

(李孟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