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永安:发挥党员引领作用 抓好“脱贫村”巩固提升

www.scol.com.cn  (2018-07-06 13:53: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沿滩区先后有15个贫困村经省脱贫攻坚专家组验收,成功“摘帽”。昔日的贫困村“摘帽”之后怎么干?7月4日,记者来到沿滩区永安镇新元村采访,得到该村新任“第一书记”陈路的响亮回答:“‘摘帽’只是我们脱贫攻坚的新起点。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发展产业,真正让村民走上产业致富路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元村以前是永安镇最偏远的“穷山沟”,也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通过持续不断地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加农民收入,2017年,该村顺利实现贫困村“摘帽”。“其实,我们在‘摘帽’之后,仍有一些脱贫户生活水平一般。”陈路坦言,在扶贫巩固提升工作中,村里还需要不松劲加油干。

为帮助新元村早日奔康,今年,镇党委选派优秀年轻党员陈路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一上任就多次到深入村组农户调查,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为新元村量体裁衣制定了助农增收帮扶方案。

近日,记者在新元村5组名杨肉兔专合社看到,占地达30多亩、面积1200余平方米的养殖车间,近1000只名贵种母兔大部分已经产仔,几千只商品肉兔膘肥体壮。专合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场年出栏肉兔可达5万只,年产值200多万元,利润40万元以上。目前,已吸纳57户贫困户产业发展基金12.7万元,每年能为无劳动力贫困户家庭代养肉兔7000余只,每只肉兔保底分红2元,年终根据效益情况进行第二次分红。目前,专合社季节性安置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务工5—10人。

陈路告诉记者,目前该村正在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基地。一是肉兔养殖产业,采用扶贫专业合作社代管办法,对肉兔养殖扶贫产业实行“七个统一”,即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棚舍建设、统一培育兔种、统一饲料供应、统一防疫检疫、统一管护规范、统一产品销售,并进行“分户核算、按股分红”,形成市场为主导、基地带贫困户(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力争实现入社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二是发展循环农业种植产业,在新村聚居点周围布局300亩循环农业种植产业园,探索“业主+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种植园业主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种植园中的务工岗位优先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预计可实现务工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三是健康水产养殖产业园,在新村聚居点周围布局200亩健康水产养殖产业园,探索“业主+贫困户”的模式,水产养殖园业主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按照每年按黄谷每亩300公斤的市价支付土地流转费,水产养殖园中的务工岗位优先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预计可实现务工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熊文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