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打造“第一书记”特色品牌 聚力推动基层建设

www.scol.com.cn  (2018-07-06 13:52: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去年来,为强化“第一书记”的培养和管理,沿滩区黄市镇整合“第一书记”资源创建草帽公社以来,各村(社区)“第一书记”们始终坚持以“抓党建、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为出发点,统一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区重大战略部署,强化自我管理,增强服务基层能力,精心谋划群众路线工作全覆盖,提升实效、突出亮点,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和赞誉。

做好各类宣讲员,为美好黄市营造氛围。主动对标职责使命,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做好中央、省市区精神和政策宣讲员,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力量。精神政策双宣传。利用逢场天,在人口密集的地方设立宣传站点,通过发放宣传单、有奖知识问答、流动播放等多种形式对党的十九基本知识、创文创卫和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等内容进行全面宣传。截止目前,共组织活动4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放肥皂、牙刷、纸巾等小礼品700份,现场问答宣传600人次,为宣传好党的十九大,融洽党群关系营造了良好氛围。重点难点双走访。召集“第一书记”召开分析会,分别亮出本村问题清单,制定走访路线,紧盯重点村各项工作中重点户、困难户,利用入户、院坝会、农民夜校等时机,抓好每一次重点户、困难户接触机会,对重点户、困难户政策上的疑问或者不够理解的地方进行正面解释,自开展以来,对重点户、困难户解释政策130户200人次,成功率100%。

做好发展保育员,为经济黄市出谋划策。始终把推动本村(社区)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把培育主导产业作为重中之重。聚力推动产业发展。整合“第一书记”专业、履历、智力资本和“圈外”资源,组建“第一书记”参谋团,立足于切合黄市实际,通过协调争取,在红旗村推进50亩秸杆养殖蚯蚓生态环保基地建设,目前,第一批蚯蚓种10000斤已投苗,两个月后可进行销售,预计收入可达10万元;在群英村协调推进千亩柑橘产业园建设,该项目预计总投资近1亿元,辐射群英全村,全部达产后可年产柑橘5000吨以上,目前已完成核心区建设、栽苗。定点服务产业园区。根据黄市镇亲子小镇建设规划,将草帽公社所有成员按照产业园区分布、成员对口专业分类分层次分类型划拨到园区服务,例如一线五园打造中,五大园区在各“第一书记”引导下,将党委政府提出的红色旅游、绿色发展理念,镶嵌到园区,成功建立果语、花语、鸟语等党建基地,成为全镇乃至全区的一个乡村旅游亮点。抱团交流学习促发展。启动心得交流机制,定期组织召开“第一书记”交流会,针对近期工作情况、心得体会等进行交流,同时向镇党委申请外出学习经费,到区内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好的村现场实地学习5次,借鉴他山之石推动本地发展。

做好基层治理员,为和谐黄市保驾护航。将草帽公社职责与党委政府各项民生工作相结合,坚持抓好重点环节重点工作。重抓环保工作。草帽公社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协调碾子滩水源周边农户,集中政策宣讲,协调关闭或整改禁养区内规模养殖污染户33户,取缔保护区内生猪养殖场3家,帮助农户在规定时间内搬迁安置5户,在全区第一个完成禁养区养殖户的取缔和其他区域的整改验收。创新基层治理。以携手共建“四好村”为目标,在贫困村水井沟村先行先试,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创新“搭建一套班子、实施两个‘微管理’、建立三项‘微机制’、建设四好‘微院落’”“1234”民主自治工作法实施农村院落“微自治”,选举院长、制定村规民约,有效实现村民自我管理,为创建“四好村”夯实了根基,创新做法被省市委要情采用。(张晓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