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一村一品”“因村施策” 打造“农民夜校”特色品牌

www.scol.com.cn  (2018-06-29 16:38: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沿滩区卫坪镇创新“农民夜校”开办模式,设置“能人课堂”、“林间课堂”。截至目前,该镇已建成村级“农民夜校”6所,开课率达100%,已培训新型农民1000余人次,帮助推荐创业、就业600余人次。

按照群众培训需求和意愿,结合不同村特点和发展方向,该镇各村“农民夜校”纷纷推选本村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等“土专家”、“田秀才”,组成能人宣讲团“现身说法”,使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去年起,曾家桥村“农民夜校”的柑橘种植课堂总是座无虚席,不仅邀请区农林局的农技专家为村民讲解柑橘、花椒种植技术,还邀请种植大户大家讲解技术,提供一条龙服务。“村里的‘农民夜校’一开班,我就第一个报了名,学技术、学管理,现在我很有信心,把自己的柑橘规模扩大。”村民曾维清告诉记者。

结合柑橘、花椒、花卉苗木等产业发展实际,该镇农民夜校改变过去“注入式”教学法,量身定制授课,以“农民”为中心,以“林间”为课堂,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产业发展目标,指导特色种养,推进产业扶贫。

同时,该镇还根据产业需求,邀请市、区相关专家现场演示操作和手把手指导,已开办花卉栽培、林下种植、水产养殖等特色课堂20余期,上千名群众受益。(熊文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