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区九洪乡:“归雁经济” 撬动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06-15 16:43: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在沿滩区九洪乡有一批返乡创业者,他们曾是这片土地上的家乡人,现在,被家乡的亲情、真情所感化,被家乡栽好的“梧桐树”所吸引,都期望回乡创一番事业,在家乡的田野中“播撒”新的梦想。他们观念新、脑子活、点子多,知道城市所需,清楚农村所供,所以,返乡创业后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增添了造血功能,解决了脱贫攻坚中的许多痛点和难点,逐步实现由“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益向“一人创业造福一方”的创业效应转变。

姚亨乾曾是沿滩区九洪乡石塔山村的村民,三年前,他走出九洪到乡外从事花椒规模种植,面积达400余亩,收到明显的经济效益。2016年,他在家乡的感召下回到老家投资创业,分别在石塔山村和共和村流转土地3000余亩建立起全区最大的花椒种植基地。目前,不但每年为当地村民带来上100万元的土地流转收入,还常年聘请50多人到基地务工,其中,大多是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达1.5万余元。

九洪乡干部群众深有同感的说,以前是“孔雀东南飞”,现在转为“春暖雁归来”。从这一“去”一“回”中,大家看到了农村创业的发展优势,看到了农村就业的良好态势,这既是一个“归雁”施展才华的机遇,又是一个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新契机。在“归雁”经济的撬动下,全乡脱贫攻坚强势挺进,成效凸显。虽然是条件较差、贫困户最多任务最重的农业大乡,但已有317户建档贫困户1100余人如期脱贫。今年,还有100户户建档贫困户309人脱贫,既实现了“归雁”们的创业梦,又实现了贫困乡村脱贫奔康的富裕梦。

(陈启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