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党建引领 产业兴起来 群众富起来

www.scol.com.cn  (2018-05-30 16:13: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白罗村地处沿滩区九洪乡,辖10个村民小组,共440户1597人,地理位置偏远,产业基础薄弱,发展滞后,曾是一个“出了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在乡党委的带领下,强化党建引领,做好三道“加法”,助推产业扶贫,成功“摘帽”。

“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由支部牵头引导有劳动能力且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申请村级产业扶贫基金,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同时,针对13户无“造血”能力的贫困户,引导其将借到的产业扶贫基金折股虚拟量化入股到专合社,专合社按照每年不低于5%的委托投资股权收益给贫困户分红,在确保扶贫资金保值增值的同时,帮助贫困户增收。

“公司+贫困户+企业”。以订单为联结,村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郎酒集团签订农产品最低保护价收购协议,再与贫困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实现“订单脱贫”。2017年,全村种植高粱800亩,产量160吨,产值80万元,仅此一项,户均增收1810元。打造郎酒集团专用粮基地,撬动社会资金1180万元,有效带动和引领高粱产业规模化发展。

“党员+贫困户”。鼓励包联干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发挥资源、信息、管理等优势,依托企业或专合社,带领贫困群众开发资源、发展产业,引导农户发展“高粱+马铃薯”轮作模式等“短、频、快”增收产业,并延伸农户、产业园、市场主体等广泛参与“轮作产业发展链条”,构建起市场主体与贫困户紧密协作的关系,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熊文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