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区:党旗飘扬在阵地 “四轮驱动”兴社区 

www.scol.com.cn  (2018-05-10 17:18: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龙湖远达社区是沿滩区沿滩新城建成的首个城市社区,现入住2950户9700人。近年来,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大力实施社区学校、道德银行、法律诊所、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等“四轮驱动”工程,紧贴居民需求办好“四件”实事,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城市社区社会治理的新路子,被评为“四川省省优秀基层党组织”。

“社区学校”办好“惠民”事

社区紧贴居民需求,有效利用办公用房,在全市率先创办社区老年大学、女子美育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循环让利”等模式,为居民提供高品质服务。社区老年大学现开设舞蹈、唱歌、太极拳3个班,累计培训学员2000余人次,实现了社区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社区女子美育学校引进启航舞蹈培训中心、星起点艺术培训中心等培训机构针对妇女开设现代舞、瑜伽、古典舞等学科,累计培训学员400余人次。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现开设儿童绘画班、硬笔书法班等7个兴趣班,举办暑期夏令营活动5期,累计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助推了社区少年儿童健康茁壮成长。

“道德银行”办好“养德”事

2015年1月,社区创新成立全市首家社区“道德银行”,把个人和社会组织在社区做的好事量化为“道德币”存入“道德银行”并累计积分,储户可凭积分兑换相应的荣誉、物品、服务,助推居民在社区管理和建设中当先锋做表率,全面改进和提升了社区的管理能力服务功能,构建起“奉献—回报—奉献”的良性循环机制。

目前,社区“道德银行”累计开户3000余户,办好事实事1000余件,积分达3万余分。社区“道德银行”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殊荣,先后被数十家中省媒体刊发报道。

“法律诊所”办好“尚法”事

该社区成立全市首家社区“法律诊所”,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任所长,聘请律师、社区民警担任“医生”,采取广场义诊、专家坐诊、网络问诊、入户巡诊、综合会诊等“五诊”疗法,不仅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诉讼代理,而且当场调处矛盾、化解纠纷。自开办以来,已累计开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专题讲座18场次,接受现场“问诊”60余次,调处婚姻家庭、劳动争议、邻里关系、物业管理、财产分割等矛盾纠纷90余件次,代写法律文书6份,引导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3起。促进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社区睦邻友好、和谐相处。

“孵化中心”办好“暖心”事

2017年8月,社区创新成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理念积极为入驻的各类社会组织提供政策、项目、场地、经费等保障支持。目前,已引进和培育灵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围裙妈妈烘焙中心、心灵花园婚姻家庭教育咨询中心等社会组织15个,为居民提供服务项目20余项,服务居民800余人次,在发展社区公益、提供服务、满足居民需求等方面发挥了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陈启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