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桂花村致富有门路

www.scol.com.cn  (2018-04-24 17:35: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我养了3头牛3只羊子,加上种水稻,一年能挣个万把块钱,脱贫没问题。”近日,记者来到沿滩区王井镇桂花村1组,村民廖身元高兴地告诉记者。

桂花村是2018年省定退出贫困村,廖身元是村上的贫困户,爱人长期患病吃药,儿子痴呆,生活较为困难。前年,镇政府年轻干部胡一兵到该村任“第一书记”后,了解到他的实际情况,想方设法筹资1万余元给他买了2头肉牛来喂养,带领村两委班子,经常到他家嘘寒问暖,鼓励他自力更生,早日脱贫摘帽,使廖身元全家倍感温暖,坚定了产业脱贫的信心。

去年起,桂花村党支部以“桂韵飘香党旗红,产业兴村靠大家”为主线,按照“核心在党组织,关键在激发活力,载体在发展产业”思路,努力带领全村群众发展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建强堡垒,实现党建引领从弱到强的转变。投入160余万元选址新建“1+6”公共服务中心450平方米,配套建设活动广场2100平方米。选任1名在外成功人士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启用1名年轻后备干部充实村“两委”班子力量,实行村组干部与群众结对帮扶全覆盖,有效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引导力。

支部引领,实现主导产业从无到有的转变。采取“支部+资产公司+贫困户”“支部+电商+农户”等多元模式,高标准发展莲藕乌鱼立体种养基地300亩、优质金秋砂糖桔种植基地670亩、花卉苗木基地1000亩的“一园三基地”,实现了奔康产业园“水中有鱼、田中有莲、山上有果、园中有景”的立体化产业布局。

多措并举,实现群众收入从少到多的转变。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五根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组建技术服务队,每月进行现场指导,提高农户种养技能。与辖区企业签订供货协议,发展“五根树”淘宝网店,扩宽销售渠道。组建一支100余人的贫困户劳动队,实现贫困人口通过居家就业形式人均增收5000元/年以上。(熊文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