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区增减挂钩项目助力贫困户易地搬迁纪实

www.scol.com.cn  (2018-04-16 17:21: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日前,记者走进沿滩区邓关镇高石村的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一栋栋川南民居映入眼帘。易地扶贫搬迁户、高石村6组村民阳宏根和老伴儿正在家中打扫卫生。“现在好了,住上了新房,各方面都很方便,旧房子正在实施拆除,这样耕地更多了,村里还打算集体流转,集约发展产业。”已过花甲之年的阳宏根说着,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阳宏根一边说着,一边带记者参观他的新家。

这是一个漂亮的二层小楼,有123平方米,栽着绿色植物的花台、宽敞明亮的客厅、洁净的自来水……处处充满着家的温馨。“只花了一万元,我们一家五口就住上了新房子,心里高兴得很,以后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阳宏根说着。

在易地搬迁过程中,拆旧复垦一直是个难题,但沿滩区的成绩分外亮眼:全区易地扶贫搬迁1136户中,有90%以上已经住进了新房,全区拆旧复垦面积450余亩。

沿滩的拆旧复垦为何能进行得如此顺利?“秘诀就在于该区率先在全市创新试点,将拆旧复垦纳入增减挂钩项目,为农民争取补偿金。符合易地扶贫搬迁增减挂钩项目条件的贫困户共计250户。”沿滩区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是单纯的易地搬迁,拆除自家的宅基地等闲置建设用地不仅没有补偿,而且还需要自己花钱请人拆除,而现在将易地扶贫搬迁纳入增减挂钩项目后,根据宅基地大小多的分得到7000多元,少的也有1000多元。这样一来,极大地推动了易地搬迁进度,也有效解决了“建新不拆旧”难题。

据了解,沿滩区鼓励引导农民主动拆旧复垦“退地收钱”,通过拆旧复垦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复垦腾退出来的160亩建设用地指标将用于城镇建设,所得收益将主要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

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目前,沿滩区复垦工作正在招标中,农户宅基地拆旧复垦的补偿金预计将于7月统一发放。预计在10月秋收后,农户就能在拆旧复垦后的肥沃农田中,再次种植经济作物,帮助贫困家庭增收。(周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