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群众不出村 就能申请法律援助

www.scol.com.cn  (2017-11-03 15:08: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不出村就能成功申请到法律援助服务,这令沿滩区沿滩镇詹井村11组的村民李某万万没有想到。可是,这样便利的服务却实实在在发生到了她身上。

因与丈夫赵某感情不和,李某与其在2015年2月离婚。根据离婚协议,李某抚养9岁的长子和刚出世的三子并承担抚养费用;丈夫赵某负责抚养6岁的次子并承担费用。赵某抚养次子两年半后,于今年7月中旬向法院提起变更抚养关系诉讼,称次子并非自己亲生,要求将次子变更为李某抚养,并要求李某退还其前几年抚养次子的费用9万元和赔偿其精神损失费10万元。

面对前夫的诉讼请求,没有法律知识又无钱委托律师维权的李某不知所措。经其他村民介绍,7月24日,她来到位于本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司法行政工作室”咨询求助。

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案情和她的实际困难后,告知其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李某填写好法律援助申请表,并到基层组织调查核实李某的家庭经济状况,帮助李某开具了经济困难证明,准备好了其他申请材料。当天,工作室就将李某的申请上报沿滩区法律援助中心进行审批。第二天,李某在村司法行政工作室领到了法律援助申请受理通知书。

通过这件事,让李某切身感受到了法律服务就在老百姓身边以及国家法治建设的不断进步。“我对下一步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有信心了。”李某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乡村司法行政工作室的建立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法律保障职能的作用,以及进一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不断深化服务基层工作方式。”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乡村司法行政工作室主要是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代书、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受理、法律宣传、律师与公证等服务项目“一站式”法律服务。目前,沿滩区詹井村、荣县马石村、富顺县马安村、自流井区竹元村等5个行政村的司法行政工作室已投入使用,预计今年底建成10个。(卜一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