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一书记”巫禹平:教书匠扛起堡垒旗帜

www.scol.com.cn  (2017-07-14 14:22:50)  来源:自贡日报  
编辑:杨国庆  

7月初,自贡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暴雨过程,全市有80个乡镇街道受灾,沿滩区联络镇就是其中之一。7月7日一大早,降雨刚刚有所缓解,八一村“第一书记”巫禹平和村主任刘永康一道,走访村民解受灾情况,巡察重点区域地质情况。

“老刘,屋头进水没有?后山垮的泥巴我们马上就安排人来清理。”在村民刘声远家中,巫禹平一边统计受灾情况,一边询问房屋后山地质情况,以便及时进行处理。在走访中,巫禹平将八一村发现的5个新增地质灾害易发生点一一记录在案,与村干部一起商量处理措施,并立即着手处置,以免再有大降雨时,发生地质灾害。

“下大雨时,我们村发生的地质灾害并不多,只有6处公路偏坡发生垮塌,并没有影响路基。这主要得益于巫书记在汛期前,带领我们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加以整治。”刘永康说,4月下旬,巫禹平到八一村任“第一书记”,第一周就开始走访群众,与党员座谈,详细了解村里情况的同时,掌握了村民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特别是,老支书袁洪根患有重病仍然坚守岗位,巫禹平多次劝说他回家休息,及时治疗,并一力扛起村党支部的旗帜。

巫禹平带头严守驻村、值班纪律,从立规矩、建制度等方面加强党组织建设。村里上到三务公开,下到邻里矛盾化解,他都一一进行梳理,建立工作制度。入职2个月,巫禹平就主持召开村“两委”会议10次,召开党员会议2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3次,入户走访、化解矛盾120多户。

“党员做,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巫禹平十分注重党员干部的素质培养,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在村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利用“三会一课”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加强理论学习。还将道德讲堂延伸到村党组织建设中来,通过道德讲堂将中央、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好声音”及时传达给村民,培育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自治友善、助人为乐、共建共享、和谐幸福的乡风民风。

八一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居多,常驻人口以老年人和儿童居多,在政策宣传和矛盾化解方面沟通是个难题。出身教育系统的巫禹平积极发挥特长,利用农民夜校开展文化学习,用文化智民、用知识惠民。

“仅仅是让群众掌握知识,遵守规矩还不够,要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才能享受到党建带来的成效。”巫禹平告诉记者,八一村产业基础较好,全村流转土地2000多亩,发展有花卉苗木、西瓜、砂仁等产业,也解决了许多村民就近就业,但这些产业都是各自为战,对村民的带动作用也不明显。

“我们规划了300亩道路两侧边坡、位置不好的零散土地,准备种植花椒,作为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在房前屋后、田埂边坡进行种植。”巫禹平说,沿滩区商务局为八一村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但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村里决定建立种植、养殖专合社,整合八一村现有业主资源,抱团发展,并利用电商平台打开销路,并以此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奔小康。(曾鹏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