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支部引领激活产村“一盘棋” 沿滩镇走出致富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3 15:42: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沿滩镇党委政府立足产业发展,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促进产业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全镇产业发展稳步推进。

今年,镇党委创新脱贫思路,以非贫困村带贫困村,联建半岛产业支部,推动产业发展。上个月,该镇专门组织镇村脱贫干部以及产业代表共26人赴遂宁市拱市村、泸州市三江村等6地学习考察,詹井村党支部还与遂宁市拱市村党支部结成对子互帮互助,大大激发了各村“两委”班子带头引领群众依靠产业增收致富的决心和信心。“这次考察学习收获很大,我们回村里面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好产业脱贫。”詹井村村支书李建说。

詹井村党支部引进业主流转土地2000亩,发展集苗木种植、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花卉基地大观园,种植玉兰花、薰衣草等观赏类花卉,通过吸纳务工和乡村旅游带动效应,该村的贫困户可通过土地分红、就地务工、发展第三产业致富,年人均增收6000余元;人民村党支部引进业主投资1000万元建设集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现有面积600余亩。今年4月,这里成功举办自贡市第二届玫瑰节,接待游客5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余万元。该村贫困户从事餐饮、保洁服务,增收15万元,每名务工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同时,该镇还统筹城乡发展,让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志愿服务向农村延伸,深挖盐运文化元素,打造乡村记忆盐运文化历史博物馆,传承和提升文化内涵。

沿滩镇以党建带产业、以产业助农增收的“支部+产业”模式,实现了党建对产村发展的有效引领,增强了党组织在基层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新的活力。

(熊文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