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区打造100亿元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14:36: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9日上午,雨后天晴,记者在沿滩区永安镇云龙村万亩花椒产业基地核心区看到,漫山遍野的花椒林郁郁葱葱,花椒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沿滩区打造100亿元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进现场会正在这里召开,来自全区各乡镇的领导及龙头企业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了现场会。

记者从现场会获悉,沿滩区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打造一个面积20万亩、年产值100亿元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该园区分两大主导产业,一是10万亩优质柑橘产业基地,主要分布在沿滩区的瓦市、沿滩、卫坪、兴隆等5个乡镇;二是10万亩优质花椒产业基地,主要分布在沿滩区西南部的永安、富全、刘山、联络、黄市、九洪、王井、邓关等9个乡镇。柑橘主栽品种为塔罗科血橙、中晚熟品系。花椒主栽品种为九叶青花椒、藤椒。该园区融合三大发展功能,即:生态农业、商品农业、休闲农业功能融合,种植业与养殖业、种植业与加工业、种植业与服务业功能融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

为加速推进20万亩100亿元产值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沿滩区成立了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园区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成立了沿滩区现代农业园区资产管理公司,区财政每年最少拿出1000万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等方面的补贴,并整合涉农专项资金和项目,集中投放园区。园区严格按区域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经营。进入盛产期后,实现年产优质柑橘30万吨、产值20亿元;年产优质花椒10万吨、产值20亿元;年养殖业产值5亿元;年农产品加工产值30亿元;休闲农业50个,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产值25亿元。

沿滩区委区政府要求,区级各部门、各乡镇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目标,立足产业基础和自然条件,自加压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20万亩年产值100亿元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曹湘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