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龙湖社区:“小服务”折射“大民生”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15:20: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龙湖远达社区是沿滩新城第一个城市社区,面临城市建设新形势、社区管理新特点、小区居民新需求,社区党总支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服务功能,积极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强抓服务,惠民乐民,赢得各界好评和群众的良好口碑。

“社区学校”惠民

社区党总支紧贴居民需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老人、妇女、儿童提供高品质服务。2012年以来,先后创办了全市首家社区老年大学、女子美育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

社区老年大学引进市老年大学,低价提供师资教学,开设舞蹈、唱歌、太极拳3个班,共有学员180余人。社区女子美育学校引进市启航舞蹈学校,低价提供师资教学,针对妇女开设现代舞、瑜伽、古典舞等学科,现已培训学员100余人次。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引进沿滩二小,免费提供师资教学,开设儿童画初级班、儿童画中级班、硬笔书法班等7个兴趣班,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同时还举办了5期暑期夏令营活动,大大丰富了社区少年儿童暑期生活。

在农村生活了几十年的社区居民赵吉群通过学习,成为了社区文艺队的骨干。“没想到我这个农村老太婆现在还能够唱歌跳舞,能上台表演了。”赵吉群说。

“道德银行”养德

“我成为道德银行的储户后,既帮助了别人又得到了回报。”龙湖郡34栋的居民翁亮琴在社区刚成立“道德银行”时,就成为首批储户,目前她已经攒下了200多个道德币,成为社区道德银行“储蓄大户”。

2015年1月,社区党总支在全市成立首家“道德银行”,把居民和各社会组织所做的每件好事量化成一定的道德币,存入个人账户,作为奉献社区、服务他人的爱心记录并适时兑换,年终可凭道德币争先评优、兑换奖品、换取服务,通过道德银行建设,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锻炼成服务群众、推动发展、构建社会和谐的坚强堡垒和骨干力量。目前,社区“道德银行”已经有接近3000人开户,参与社区各类义务服务办好事、实事1000余件,道德积分达2万余分,90%以上的社区党员干部都成为了道德银行储户。

“法治公园”尚法

“感谢社区为我们提供了法律援助的渠道。”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是对于居住在龙湖郡小区的1200多户居民来说,对当时物业公司停车收费的问题还记忆犹新。

2014年元月,该小区因物业公司要开始对业主收取每月260元停车费,业主们要求降低停车收费标准,双方难以达成协议。部分业主在小区内堵大门、拉横幅、游行。社区党总支及时联系入驻社区岱山法治公园的律师,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让业主们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后与物业公司圆满达成协议,于2015年11月开始每月收取停车费160元(目前已调整为180元)。

2014年,社区内正式建成全市首座法治公园——岱山公园。园内有法治文化宣传广场、法律法规咨询室等,并邀请律师每周五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宣传、咨询和援助。公园自开放以来,提供法律咨询40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件,指导协助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辖区内群众信访减少50%以上。

“孵化中心”暖心

“我们正在筹备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引进专业社会组织,为居民的需求服好务。”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主任牟媛媛指着正在装修的一块500平方米大小的办公场地告诉记者。

牟媛媛介绍说,在社会组织中,将实现党组织全覆盖。通过引进先进社会组织,达到社会组织孵化机制与党建工作机制、社会组织发展与党组织能力提升、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与社区党员志愿服务“三融合”。“目前,我们已成功引进3家社会组织,会单独成立党组织,以‘办公场地最小化,服务居民最大化’为原则,为居民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近年来,社区党总支积极通过依法推进社会治理,有效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80余件,调解结案率达98%,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确保了社区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隐患、无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发生。(王乐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