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区:定制“负面清单”规范镇村干部行为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15:23: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持续抓好“四风”问题整治,深化镇村干部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党群干群关系。近日,沿滩区在联络镇试点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制定乡镇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负面清单,明示“不能做”的纪律底线,倒逼镇村干部自觉规范自身行为。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部分村支部书记任成员的负面清单管理领导小组。负面清单管理工作由镇党委统一领导,镇监察室具体负责。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台账,由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统一进行扣分管理,镇纪委每月督查,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深挖负面行为,找准整改方向。清单内容采取“自己查+相互提”的形式,结合全镇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调研情况,梳理近年来全镇镇村干部身上出现的负面行为,全方位征求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普通党员群众等各方意见,认真梳理归纳形成,并根据作风建设新要求实行动态调整。分层分类定制联络镇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负面清单20条,要求全镇各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清单”找差距、添措施、抓整改,划清纪律红线、找准整改方向。对清单采取组织学习掌握、随身携带警醒的方式,确保作风务实、工作扎实、任务落实。

严格过程管理,落实工作任务。制定负面清单管理办法,明确扣分细则,对记录的负面行为,按月进行扣分并将典型事例予以曝光,限定一个月的整改期限,整改不到位的进行再次扣分。实行“双向记录、考核扣分、任务分派”的管理模式,党委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分层双向记录负面行为,每记录一次扣除当事人对应考核分值,落实专人对记录的负面行为进行收集处理。要求每名干部年度内至少记录一次负面行为,确保管理落实不走过场。

逗硬奖惩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将扣分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严格逗硬奖惩,按扣减分值计算扣发当季度的绩效奖和年终绩效奖励,总分10分,对年度内扣分超过3分的,由镇纪委或党委进行约谈提醒,扣分超过5分的,由镇党委进行诫勉谈话,扣分超过8分的,实行3个月的停职待岗。对年度排名最后的3名干部,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