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沿滩:在历史与现代的融合发展中迸发勃勃生机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6 19:49: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如今,走进沿滩这片被盐浸润的沃土,厚重悠远的盐运文化悄无声息的滋养着这座小城,在历史文化与现代人文自然景观交相辉映下,“幸福美丽新沿滩”已成为老百姓经常提起的话语。

沿滩新城

宜居宜商宜业的山水园林之城

走在沿滩新城的街头,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座现代化的新城跃然眼前。“高峡出碧湖,山水染秀色。为民造美景,飞瀑迎宾客。”这首诗《新城之梦》是为沿滩新城量身打造的。沿滩新城的“新”,不只是城市的“新”。作为自贡市推进“产城一体“两化互动”规划布局和“一带四园三城”中的核心区,沿滩新城除了自然环境的优越,“新城人”看好的还有环境和各项硬件设施。距市中心仅两公里,坐拥生态湖龙湖,没有城市的喧嚣,又有嘻哈乐园、恒大商贸城、川南国际会展中心、恒大影院、金帝广场等,聚集了购物、商务、会议、餐饮、文化、休闲、游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各大综合体陆续落地于新城中,建成区面积已达3平方公里,聚集人口3万余人,成为自贡主城区重要组团和全市城市建设新名片。

未来,沿滩新城将围绕“做精建美、提升品质”,以“典范城市”的要求,高品质开发建设,精细化服务管理,着力打造成为商贸之城、文化之城、创意之城。依托自贡“盐、龙、灯”特色旅游资源,实施300亩王家大院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成以王家大院为核心的盐商博物馆群,打造4A级盐文化旅游区;借助卧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规划优势,大力发展区域个性旅游产业,建成以老年康疗中心为主,爱情婚庆主题园、户外拓展基地、房车露营为配套的生态休闲项目,打造集山水湖景、生态养老、高端旅游为一体的卧龙湖健康养老生态旅游度假区经济带和川南康疗养生养老基地。

沿滩城区

依托盐文化“变身”文化旅游街区

“十里水路连八街,千年盐运第一城”。19世纪末至上世纪30年代,是自贡盐业的鼎盛时期,当时釜溪河上舟船云集,沿滩古镇成为名噪一时的盐运古镇,沿河的升坪老街见证了当时的繁荣。而随着城市发展,沿滩老街日益衰败,部分房屋已成为危房。

“不能让如此丰富的盐业历史浪费,能否在盐文化上做文章,把沿滩老街打造成一条盐文化老街?”沿滩区委、区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去年出台了《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棚户区改造方案》,通过对滨河路(升坪街)片区、洪沟片区、犀牛口片区三大区域的改造升级,让升坪老街成为有文化、有特色的文化旅游街区,重现往日繁华。

根据规划,1.5公里长的升坪老街将依托盐文化历史沉淀和釜溪河特有的自然风貌,打造建设客运码头、盐运主题公园、风情商业街、庸公闸主题广场、亲水广场等,形成休闲娱乐街区、文化创意街区、特色商业街区。沿街风貌上,对立面将进行规划梳理,利用色彩、线条统一整体装饰,最大限度地彰显盐文化的内涵,形成独特的沿街风貌景观。

“在拓展城市骨架,联动工业发展,打造‘产城一体’示范核心区进程中,未来的老街将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盐文化历史博物馆,宜居、宜商、宜游的特色盐文化历史街区。一步一景间,盐文化历史气息扑面而来……”沿滩镇棚改办相关负责人在谈及未来发展规划时兴奋的说。(曹实秋 熊文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