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法院创新司法机制 推动法治工作进程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15:03: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沿滩区法院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牢固树立和落实司法为民思想,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司法机制、强化宣传引导,有效推动全区法治工作进程。

一是拓宽人才培养的渠道,提升司法办案水平。我院坚持“人才兴院”战略,努力拓宽人才培养的渠道,采取一名资深法官帮教一名年轻法官的模式,提升年轻法官的业务能力。将“法律大讲堂”做为自主培训平台,开展专题调研、技能评比等活动,使法官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今年,我院共组织专题培训二十余次,覆盖人员100%。

二是促进社会和谐,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沿滩区人民法院为进一步把辖区经济发展工作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建立立案绿色通道,快审快结,提高执行工作效率。畅通与区行政部门的沟通渠道,积极利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发挥集体合力,解决社会矛盾。

三是落实司法为民,关注弱势群体。畅通立案渠道,简化立案手续,加强诉讼服务窗口建设,建立“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为立案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以巡回办案的方式为交通不便、地方偏远的群众大开便民诉讼之门;加大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力度,落实司法为民。

四是增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制环境。积极开展送法上街头,送法进学校,送法进企业;通过每年“6.26”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时段,在人流密集的街头发放法制宣传资料,接受群众现场咨询;加大庭审直播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做到宣传工作全面开花。

(陈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