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接地气长才气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17:56: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沿滩区坚持把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锻炼干部和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2015年8月从机关中选派21名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分别到21个贫困村任第一书记。一年多的工作实践,这批年轻干部成为推动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坚实力量。

“我在这里找到了锻炼自己的平台和施展才华的天地。”区人社局干部王睿被选派到永安镇新元村担任第一书记后积极帮助该村理思路、引资金、上项目、调结构,多方争取资金,建设占地20亩的聚居点一个,配套建设一个800平方米文体广场,一个60平方米卫生室,一个80平方米便民服务超市;探索“专合社+村集体+专业大户+党员+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模式,帮助68户贫困户加入专合社,户均增收上千元;引进业主发展奔康产业种植园,种植无花果200亩、柑橘50亩、露地蔬菜50亩,吸纳贫困户在其中务工,预计务工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投资140万元,打通、硬化4.5公里产业及新村道路,强化了农业基础设施,带领这个省级贫困村摘掉“穷帽”和96户贫困户279名贫困群众脱贫。由于工作出色,王睿被选拔为镇党委领导干部。

从区人大办选派到邓关镇高石村任第一书记的万洪平积极带领干部群众挖“穷根”摘“穷帽”,他把一些新理念、新思路带到农村,改变了群众的落后思想和陈旧观念,并发挥自己在政策、资金、物资、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对贫困群众进行全面帮扶,先后争取各级投入上千万元资金修公路、建新村、兴产业,彻底改变该村落后面貌。近日,在迎接省脱贫攻坚验收考核中,该村不但实现摘帽,116户贫困户也均达到脱贫标准。目前,全村545户农户仅有贫困户2户,即将实现全面脱贫。

据了解,沿滩区的“第一书记”坚持战斗在抓党建、强基层、优服务第一线,打头阵、冲在前。通过他们的团结拼搏,全区21个贫困村新发展党员12人,选拔后备干部17人,整顿提升后进村党组织3个,为群众解决出行、用电、用水、就医、就学等急难问题320余个,所帮扶的省定任务的4个贫困村均如期摘帽,市定任务的6个贫困村均达到退出标准,待市上验收批准。同时,自身得到历练成长,有10名“第一书记”得到群众公认,通过组织选拔,走上了领导岗位 。

(陈启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