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全市首推“四方合作”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2 16:26: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贫困户贷款难,要“拔穷根”,金融支持不可缺。沿滩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积极探索金融“造血”机制,在全市率先推出“农信社+政府+专合社+贫困户”的“四方合作”扶贫模式,撬动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让贫困人口有钱“找钱”——

金融扶贫“拔穷根”

12月7日下午3时,冬日暖阳洒金。在沿滩区黄市镇水井沟村的自贡市焱平农业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基地,由沿滩区政府、沿滩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办的“金融精准扶贫四方合作签约暨扶贫小额贷款集中发放仪式”在这里举行。

水井沟村8组贫困户谢世争脸上的笑容如阳光般灿烂,他从沿滩联社主任喻小吾手中接过了印有“扶贫小额贷款50000元”的牌匾,这笔贷款随后将用于购买仔猪,通过水井沟村养猪专业合作社,存放于焱平农业有限公司进行养殖,既能通过生猪养殖得到分红,同时还能学到专业的养殖技术。老谢对未来的日子充满期待:“由于有政策贴息,这笔贷款相当于‘零利息’,相信有了分红收入我很快就能‘摘穷帽’!”

零利息还能入股分红,老谢说他过去敢都不敢想,“四方合作”到底“约定”了什么?

面对贫困户贷款难的传统短板和扶贫攻坚新形势,沿滩信用联社、沿滩区扶贫办、黄市镇在人行自贡中支、省联社自贡办事处的指导下,逐个区域研究推进,创新支持引导方式,强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农信社+政府+专合社+贫困户”的“四方合作”扶贫模式应势而生。在该模式下,农信社放贷、农户入社、合作社入股、公司担保,“四位一体”撬动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有效解决了“农户不愿贷、银行不敢贷、企业不能贷”的产业扶贫难题,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金融资源的纽带作用,开辟了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的新路径。

在水井沟村养猪专业合作社社长詹伦君看来,“四方模式”让贫困户摆脱了项目、技术和资金门槛,不仅让贫困户有了较稳定的收入,更重要的是避免了单户养殖不可避免的疫病风险和市场风险。

“四方合作”模式的魔力

既解决了“钱从哪里来”,又解决了“钱往哪里去”,这是“四方合作”模式的魔力所在。在人行自贡市中心支行行长龚智强看来,“四方合作”模式不但有效解决当前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产业带动不强的瓶颈问题,还促进了扶贫小额信贷的快速投放,“沿滩信用联社要做实做透,认真总结经验,该模式成熟后,人行可进行推广。”

事实上,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依托,支持产业发展的同时拉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四方合作”模式,与传统的“点对点”、“一对一”的扶贫模式有着明显区别。“点对点”扶贫是由银行贷款给贫困户,贫困户自主寻找资金的出路,难以克服单个贫困户抗风险能力弱的困难,采取“四方合作”模式,贫困户虽然要支付信用社贷款利息,但是可由政府全额贴息,贫困户遇到的具体困难可迎刃而解。

在“四方合作”模式下,由政府宣传动员,信用社向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专业合作社代表贫困户集中向专业养殖公司进行金融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定向资金支持。通过专业养殖公司进行产业化市场运作后,将从市场上赚回的钱定向分红给专业合作社,最终由专业合作社把钱分配给贫困户,实现对贫困户的造血式扶贫。

在沿滩区区长黄雪智看来,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扶贫产业发展,需要加强配合、共同努力,更好地发挥好金融政策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希望沿滩联社继续扮演好农村金融主力军角色,加大评级、授信和贷款力度,给予沿滩老百姓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四方合作”模式的推出也有力地回应了地方的期许,这也标志着银政双方在扶贫攻坚工作中进入到紧密合作、共助脱贫的新阶段,是双方深入加强合作、携手助推贫困户脱贫步伐的重要举措,是提高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水平、加快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次重大突破。

“贷”动老乡脱贫奔康

仅在当天举行的签约仪式现场,沿滩信用联社就向水井沟村贫困户授信300万元,包括谢世争在内,第一批审核通过的12名贫困户共领到了58万元贷款,这些贷款都将注入专业合作社进行“钱生钱”。

金融“造血”机制,让更多贫困人口有钱“找钱”。沿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出台了《沿滩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方案》。加大宣传引导、帮助农户规划合适产业,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在沿滩区委区政府的积极支持下,沿滩信用联社精准发力,正中扶贫靶心。截至目前,沿滩信用联社已完成68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工作,共计授信10617万元;辖内13个乡镇均已投放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已发放131户、339.86万元;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1户9151万元;已带动24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各乡镇均已投放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

精准扶贫工作既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也是一个聚各方之力的工作。省联社自贡办事处党委委员、沿滩联社党委书记吴利认为,“四方合作”是沿滩信用联社对可持续性的扶贫模式的一种有益探索。该模式将多方力量整合,共同发力,既营造了良好的外部氛围,激发贫困农户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又培育了优质的农村信贷环境,有利于形成诚信贷款的信贷意识,这些都是金融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不可缺少的动力,全市农村信用社将在多方尝试的基础上,结合各区域发展实际,持之不懈、不遗余力地推进金融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金融助力扶贫“积极入席”,沿滩信用联社将在总结水井沟村经验的基础上,在沿滩辖内各乡镇推广金融精准扶贫“四方合作”模式,全力“贷”动更多的老乡脱贫奔小康。

(缪静 叶卫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