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黄市镇卫生院老中医行医47载  真情温暖千万家

http://www.scol.com.cn  (2016-10-31 11:01: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今年63岁的甘伯居已经在医疗占线上工作了47个年头,已经不在年轻的他每天来到医院为病人们把脉就诊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和病人们聊天唠家常也是他乐在其中的美事。47年间他一直把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从没和病人红过脸、吵过架。

沿滩区联络镇海涛村3组的陈大哥常年患有内风湿,听说黄市卫生院的甘医生开的中药对内风湿有一定的作用。抱着试试的态度,他便拄着拐杖来黄市就诊。甘医生为他把脉会诊告诉他内风湿很严重,需要分阶段治疗,先要吃几幅中药先进行调理,然后根据进度换药治疗。听了甘医生的话,陈大哥有点坐立不安了。看着陈大哥难看的表情,甘医生主动询问他是不是有什么困难。原来陈大哥以为来看病,开一副中药吃了就把病治好了,自己家境本来就不是很好,身上也没有带着多得钱,囊中羞涩的他决定而回,治病的事情准备放弃了。甘医生得知后,给他先开出两幅中药,并主动借了一百元钱给陈大哥,陈大哥高兴的连说谢谢。一周后,再次来看病的陈大哥主动将借的药钱归还,又开了新药。在甘医生的帮助下,陈大哥的内风湿慢慢的有所好转,如今他来看病的时候已经不再用过去的那根拐杖了。

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天职。如何让病人能够得到更好的救治和帮助,这是甘伯居医生一直关注的问题,他希望每一位他经手的患者都能得到很好的救治。光明8组的李婆婆10多年就换了帕金森,手脚经常不由自主的颤抖还长期便秘、流口水。李婆婆的儿女常年不在身边,也很少拿钱回家。由于年事已高,家庭经济困难,她的老伴对治病的态度很淡漠,也很少关心婆婆。当10多年前李婆婆第一次来到医院就诊,甘医生就悄悄的记住了这位可怜的老人。他通过和老人村里的其他病人了解到了老人的情况,让同村的病人给老人的儿女联系,并主动的给她的老伴做思想工作,让他们转变意识,虽然这种病医治不好,但是可以缓解病痛,可以让老人生活得更好。慢慢的老人的老伴思想也开化了许多,儿女们也开始关注起母亲的病情,还常常寄钱回家给母亲看病。近年来,随着医疗保险的不断完善,在甘医生和黄市镇卫生院领导的帮助协调下,医院还主动为李婆婆申请了特殊病种的保险,让婆婆每年能多报1500元的药费。10多年后的今天,李婆婆依然还健在,有时赶场的时候李公公还带着婆婆来医院看看这些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

传统的中医养生之道也是甘伯居医生提倡的,药补不如食补,合理的膳食、戒烟戒酒、适量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是最重要的。他多年的从医经验总结出常喝养身茶,身体更健康。多年的行医经历,让他的病人遍布自贡全市,许多川南和成都、重庆的患者也都慕名而来,47年来他共接待门诊病人达到30多万次。

在他简洁的办公室里我们看不到鲜红的锦旗、也看不到金灿灿的牌匾,但是我们可以时常看到有父老乡亲来看望他,这正是相亲们对他的认可。

(冯妮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