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区地税局为“精准扶贫”注入“地税力量”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3 16:32: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感谢区地税局对我们家生活和孩子学习的帮助,”独自抚养两个孙子的永安镇张山村老人李淑芬说道。近年来,沿滩区地税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与三个帮扶村结对共建,将党的群众路线拓展到扶贫工作的最前线。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沿滩区地税局党组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深刻认识到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役,努力地在“精准”二字上想办法、出实招。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该局领导带头,局党组成员走在前列,分头带队进村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调查,俯下身、沉下心倾听群众呼声,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剖析致贫原因。在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认真制定帮扶计划。为切实担负起和履行好精准扶贫的工作责任,该局按照“村组—家庭—教育”三个层面,分批组织党员干部走访慰问帮扶对象,精准分析贫困原因,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做到整体有规划,一村一台账、一户一措施,力求因贫困原因施策,分贫困类型帮扶,把扶贫工作变成了群众看得到的惠民工程。

工作中,从群众关心的出行、用电、教育等生产生活问题入手,加大项目扶贫和社会救助的力度。党员干部与村组干部、帮扶对象、帮扶学校老师面对面交流和沟通,共商对策、共谋发展,更加真实准确地了解乡情民意,有力推动了机关干部作风的全面转变,该局青年党员王玲说:“通过参加精准扶贫,深深感受到群众生产生活的不易,深刻领会到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几年来,沿滩地税坚持“扶贫必先强基础”的理念,先后争取立项资金80多万元,改扩建村委活动阵地2个,村民图书室1个,添置办公设备,强化帮扶村党组织建设;为帮扶村更换变压器7台,解决了4个组村民安全用电问题;修建村道2条,新建停车场1处,解决村民和村小师生“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20多件,协调解决了困扰村民10多年的“黑户”、白内障手术、院坝硬化、危房改造等生产生活困难;帮助有劳动能力,但缺技术、缺资金的村民就近就业、发展养殖,让有限的扶贫资金在增创收项目上发挥最大效益,建立对症下药拔“贫根”的长效机制。坚持“扶贫与治愚”并举,开展“税校共建”,为帮扶村小学改善教学条件,送上电视1台、吊扇16台,捐献爱心图书110余册,修建围墙25米,为100余名留守儿童送上冬日暖鞋;实施“扶贫助学”工程,坚持量身赠送课外读物、跟踪辅导学业,先后资助贫困学生11名,其中3人已经顺利考上大学,为帮扶村、家庭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黄远亮 熊文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