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七年之“漾” 沿滩工业集中区“产城融合”加速崛起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9 15:52: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园区、新城,携手同行,集聚发展之势。眼下,位于自贡东南部的沿滩工业集中区做为沿滩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所释放的“产城融合”效应,正在日益显现。发展中的园区,正在创新的集聚和裂变中实现崛起。

从当初的“村村点火、处处冒烟”,演变为现在的集中集约发展格局,七年时间,这片位于自贡工业经济带沿S305线梯次布局的中部,处在沿滩区“一线经济带”腹地的沿滩工业集中区,经历了从“郊区荒野”到“道路纵横”的蜕变,从此具备了工业经济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

有人会问:在自贡,这20平方公里的城郊土壤,到底能漾起多大波澜?沿滩区通过“十二五”期间狠抓工业集中区建设的实践回答了这个问题——从建园至今,建设者们在这片土地上胼手胝足,艰苦创业,为园区工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沿滩燃起了熠熠生辉的工业之光。

高定位

“园区经济”支撑大局

当人们驱车驶入沿滩工业集中区,就会留下这样的印象:笔直的道路纵横交错,路旁绿树成荫,变电站、配水厂、调压站、配气站、污水处理厂等重要基础设施不时从车窗旁一闪而过。

基础设施与产业项目并重,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建园伊始,沿滩区委区政府以登高望远的姿态,瞄准国内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园区基础建设和产业谋篇布局。随着时间推移,一个个高新产业逐步走下蓝图,成为展现在人们面前的现实图景——

在“集约、集聚、集群”发展理念之下,沿滩工业集中区围绕机械装备制造、化工及新材料、农副产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形成了“一区三园” (自贡化工新材料产业园、自贡沿滩机械装备制造园、自贡食品工业园)产业布局。以环保、节能、高精为导向,引进节能锅炉、汽车配件、电力设备等产业,培育东联锅炉、英谭冶金、釜溪电力等企业,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初具规模;依托含氟聚酰亚胺及衍生产品,发展壮大了天龙化工,新建培育中天胜新材料,推动形成化工及新材料产业;着力培育和发展特色调味品、粮食精深加工企业,规划形成农副产品加工产业。

不可否认,沿滩工业集中区成立之初,便肩负了“兴业、富民、强区”的使命。历经七年发展,园区共计完成政府性投资25亿元,承载能力达6平方公里,建设安置房累计30万平方米。签约引进企业57户,入园建设41户,建成投产38户,培育规模以上企业26户,完成企业固定资产投资66亿元;累计产值380亿元,利税近32亿元,解决就业5000余人……一组组数据表明,沿滩工业集中区正稳步走上现代化工业发展之路,“一区三园”产业布局的新型工业集中区正在加速崛起。

近年来,沿滩工业集中区更是声誉鹊起,先后获准为第一批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省级开发区培育地、全省“51025”重点发展产业园区,以及第二批省级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截至目前,集中区多项经济指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2016年上半年预期工作任务——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超上半年目标任务11.3亿元的1.7%;

完成工业产值65亿元,占全年目标118亿元的55%;

完成工业增加值20%,超半年目标任务19%一个百分点。

在招商项目推进方面,已引进项目8个,超额完成60%;开工建设项目7个,超额完成40%;建成投产6个,超额完成20%。

见成效

“产”与“城”共生共利

“沿滩区工业集中区已经从图纸变为了现实,在规划之初,产城融合的理念就贯穿始终。”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何伟介绍,园区以拆迁安置做为典型例子,阐释了正在加快推进的城市与产业的空间融合与功能融合。

事实上,从建设之初,园区便主动对接融入城市发展,城区面积实现翻番。截至目前,已完成远程花园及一、二期安置房共计19.2万平方米共1859套住房安置,顺利启动10万平方米、750套第三期安置房建设。仅2016年上半年,园区积极推进“全程式”拆迁服务,把拆迁群众的农转非、住房安置、子女就学、贫困补助、“三险”办理、就业创业等关键环节统筹考虑,有效提高办理效率,从而提高群众满意率。在拆迁工作中,该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切实保障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促进了黄金岩平场工程、第三期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的建设推进。

“通过对园区产业结构合理布局,结合招商引资建设,提质改造主次干道、进行棚户区改造等举措,有效解决了老百姓‘行路难’、‘住房难’等老大难问题。”园区拆迁办主任黄伟谈道,通过引进各类企业,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当地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得以解决。数据显示,园区发展促进城区人口集聚,30户企业投产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对于解决失地农民和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增并带动1.5万人集聚城区生活。

如今,沿滩工业集中区规模发展壮大,人气不断集聚,带动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餐饮、贸易、金融等产业迅速发展,产城互动的效益开始显现。快速发展的沿滩工业集中区,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愈来愈多的福祉。

抓项目

打造经济腾飞之翼

立足于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加强创新创业引导扶持,构建起创新创业的全新平台,去年11月,沿滩区工业园孵化器正式投用,开启了园区科技孵化和创新创业新的一页。

“孵化体系初步形成后,建立了以招才引智、孵化培育为中心,构建了以政府为引领,院校和企业为核心,返乡创业为补充的创业孵化体系,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加速+产业成熟’的全产业孵化链。” 据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胡小平介绍,创业服务中心建成运行,为科研院所、入孵企业、个人创新创业提供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目前,院校合作取得成果:四川理工学院节能环保研究院、食品研究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入驻孵化园,孵化框架初步形成。

未来,集中区将以孵化体系为平台,整合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实施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打造节能装备、化工及新材料、皮件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链,夯实园区产业基础。大力实施质量强区和名优商标品牌创建战略,探索独具竞争优势的长远发展之路。研究出台支持鼓励优惠政策,以引企业园内联姻、引项目以巢安凤、引订单盘活设备为核心,做实现有企业,适度新供地满足优势项目入驻,增添发展后劲。

“通过强化项目包装,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落实规费减免、贴息贷款等相关优惠政策,共落实项目扶持资金2.26亿元。”从园区投资服务办副主任左雄口中,记者了解到,该区将持续在改善发展环境上花足功夫,让政策环境更加宽松,让融资环境更为有利:融入农担公司,充分利用转贷基金,坚持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融资贷款1.4亿元。开展领导干部“一对一”服务企业,采取“一站式”VIP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手续办理,生产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强党建

园区发展的“红色引擎”

党组织主动帮助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党员在工作中当参谋、挑重担、出大力;引导支部开展“非公带非公”、“机关带非公”活动,探索“村企共建”;增强支部力量服务企业发展,机关选派支部副书记全程指导参与企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在企业和职工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生动事例的背后,正是由于园区始终围绕发展强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非公企业党建与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使目标一致、工作同步。

毫无疑问,七年的发展,园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党的建设得到巩固加强,党组织在园区发展和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凸显。我们欣喜地看到,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七年里,园区先后建立了金海陶瓷、振鹏鞋业等15个公司支部。针对不具备单独建立支部条件的企业零星党员管理不便问题,专门建立了一个联合片区支部,将党员分成多个党小组进行管理并组织活动开展,基本实现了党的工作和组织的全域覆盖。

不仅如此,园区还在强化党的基层阵地建设、提升党建经费保障水平、创新打造党员服务中心、丰富支部活动方式和载体等方面不遗余力,更是在增强支部力量服务企业发展,为化解企业难题,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通过党建工作,园区积极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参与扶贫济困。部分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持续开展用工培训、基础设施捐建、特困对象精准扶助等工作,为沿难区“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后记:

群凤竞栖,热潮涌动。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园区正在自贡东南部成长着,沿滩工业集中区已经具备大产业项目落地的条件,蓄势待发,呼唤各方企业家到这片热土上创业发展。“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宜居宜业、融合发展”,沿滩正在探寻属于自己的路径。

谋定而后动。在已经开启的“十三五”,沿滩区委区政府将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沿滩工业集中区发展全局,紧紧抓主自贡市构建成渝经济区西南部区域中心城市机遇,着力围绕“一线经济带”和“工业强区”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工业园区的经济引擎作用,以拓展承载规模、优化空间布局、壮大优势产业、提高质量效益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人才引进为动力,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改善环境条件,促进资源利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将园区打造成为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工业聚集效应明显的特色省级工业园区。

(林映舟 缪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