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法院将实行强硬措施 力争一年基本解决“执行难”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5 16:30: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沿滩区法院贯彻上级法院要求和工作部署,制定《力争一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实施方案》,采取强有力的执行措施推动解决执行难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工作的总目标和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以及开展工作的组织保障三个方面。

其中在主要任务和措施中,重点强调要建立和完善以下几方面制度和措施:一是健全执行查控体系,基本改变“登门临柜”查人找物的传统模式,实现全国四级法院执行信息的互联互通;二是强力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对符合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被执行人信息确保全部纳入,并根据具体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被执行人信息,进一步提升执行威慑力;三是开展反规避执行、反抗拒执行等专项活动,加大依法制裁力度;四是建立与立案、审判相互配合的大执行机制,立案阶段强化执行风险告知和保全、先予执行申请提示,审判阶段要促调解、促和解、促执行,从源头上减少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数量,降低申请执行人权利落空的风险。五是积极探索悬赏执行方式和案件异人制度。在申请执行人自愿申请的前提下采取悬赏执行的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发现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对有财产案件在一定期限内未能执结的,可以采取更换承办法官,确保案件尽快执行。

同时,为强化组织保障,该院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执行庭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对解决执行难工作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决策,指导工作有序开展。

(李培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