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九洪乡党建引领 以瓜为媒促增收

www.scol.com.cn  (2018-07-23 15:08: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熊文博  

九洪乡是自贡市有名的“瓜椒之乡”,近年来,九洪乡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探索以党建带产业、以产业助农增收的“支部+产业”模式,建立起“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整合多方资源,形成了产业连片、多种经营,实现了党建对产村发展的有效引领,增强了党组织在基层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新的活力,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取得了良好实效。

近日,在自贡市优质西瓜、高粱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上,省农科院、市农科所相关人员以及沿滩区领导共同参观了九洪乡白罗村西瓜高粱产业基地,纷纷对该乡特色农业的发展表示肯定和赞赏。据了解,白罗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去年已脱贫。过去,全村产业发展滞后,以传统农业为主。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带领党员群众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帮助种植户提升农产品品质,有效促农增收,为农民脱贫收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技术提升调结构。开展西瓜种植专题培训会8场160余人次,择优选择高品质麒麟瓜,大力提升水土改良、病虫防治、疏果等技术,规模化发展大棚瓜园,纯收入较一般露地西瓜提高5000元/亩。

品牌打造提档次。深入挖掘西瓜微雕等文化元素,借助农博会、西瓜节等交流平台,不断提升九洪西瓜知名度;大力推进西瓜品牌化建设,注册九台山西瓜商标,成功创建三品一标品牌、自贡市知名商标、通过省级标准化项目验收,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创建。

标准化产业园强支撑。鼓励瓜农新建标准瓜园500亩,打造新品种精品示范基地100亩,提升改造瓜园基地600亩,不断优化西瓜产业布局,西瓜种植面积达15000亩,年产量达25000吨,全年九洪西瓜产值达1亿元,助农增收3500万元。

通过党员干部的努力,目前,全乡西瓜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其中大棚西瓜4000多亩,西瓜产量2万吨,产值超过1亿元。

(熊文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