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区:愿做村里产业突破急先锋

2018-07-19 11:4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曾鹏程

与杨剑初次见面是在7月上旬的一个清晨,他正带着十多名村民,在藤椒园内采摘花椒。寸头、中等个子、皮肤略黑,干活麻利的杨剑总是速度最快的一个。他埋头认真剪丫枝的同时,不时回头叮嘱村民,“尽量齐根剪,剪口要干净、平整,第二年更好发芽。”

“我们九房村位于大安、内江交界地带,区位边远,交通条件差,村里稍微有点能力的都愿意出去发展,留下来的人越来越少。”在临时仓库采摘藤椒时,杨剑向记者讲起他的经历。1998年退伍后,杨剑开始了外出闯荡的生活,当过保安,也做过老板。2015年,回家过春节时,杨剑发现村里人越来越少,留下来的人日子也越来越苦,毅然决定放弃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带动家乡群众一同发展,走出一条致富路。

当年上半年,在多方考察、学习、研究产业的基础上,杨剑流转土地116亩发展藤椒产业。“村里的劳动力基本上都到外面打工了,留下的大多是老弱病残,许多土地撂荒。”杨剑说,集中流转土地,可以解决缺乏劳动力,土地撂荒的问题,藤椒的种植、管理、采摘等可以保证部分村民的收入。等他的藤椒园进入产果期,村民看到效益,带动大家种植藤椒,把产业做大……

按照产业规划,2016年3月,杨剑成立自贡市欣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以“公司+农户”的形式,结合现有藤椒园区,率先示范带动发展。为了夯实产业发展根基,他动员村民投工投劳,集资修建1公里多毛基路。2017年3月,九房村成立种养殖专合社,他主动竞聘职业经理一职,不仅凭借自己多年的生产、经营、管理经验,帮助壮大村里集体资产,而且自家藤椒园的务工需求全部交给专合社运作。

杨剑的努力,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些村民感受到他的决心和诚心,陆续加入到藤椒产业中来,到2017年底,全村藤椒种植面积突破200亩,一个新兴的藤椒产业基地逐渐形成。庙坝镇也十分支持杨剑,在毛基路的基础上,硬化4.5米宽产业道覆盖到基地。

“现在藤椒的行情越来越好,价格持续上涨,我已经在眉山联系好了厂家收购,种出来的藤椒不愁卖不掉。”杨剑说,今年,他的藤椒园初挂果,仅1个多月时间就销售1万多斤鲜椒,收入十多万元。村民们看到了效益,又有十多户村民联系他帮忙购买藤椒树苗。一切都在向希望的方向发展,杨剑迫切想看到椒园翠绿遍九房的盛景。

(曾鹏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