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区:当好“领路人”“合作人”“知心人”

www.scol.com.cn  (2018-07-17 11:30: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严寒  

近年来,沿滩区富全镇党委坚持“抓党建、谋发展、促和谐”,着力在“育、用、管”上下功夫,培养出一支服务基层、助力脱贫、奋发有为的“第一书记”队伍,把“第一书记”管理和提升工作打造成为全区党建工作的响亮品牌。

该镇按照“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撑得起、作风上过得硬”的培养原则,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当“辅导员”,前期下派的村“第一书记”当“学长”,助力“第一书记”快速融入基层,进入工作状态,逐渐培养起一支多角色、善思考、勤干事的“第一书记”队伍。

当好“领路人”,解决流动党员谁来带的问题。各村(社区)建立流动党员党小组,由第一书记任组长,每月定期组织开展“互联网+”流动党员党小组会,通过互动交流加强党性教育,建立意见收集反馈机制,进一步激发流动党员参与基层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当好“合作人”,解决美丽农村谁来建的问题。各“第一书记”结合“一进三亮”活动和“走遍富全”活动开展入户走访,摸排本乡成功人士,利用重大节假日和镇举办大型活动契机,邀请本乡成功人士回乡参观座谈。6月15日,该镇召开招商引资会暨“‘第一书记’带你看家乡”活动推介会,邀请12名富全籍和长期在富全投资建设的企业家参加,8名“第一书记”上台展示发展思路和优势产业,“筑巢引凤”促成项目落地签约,共有2家企业与镇政府签订乡村旅游战略合作协议。

当好“知心人”,解决乡村振兴谁来干的问题。镇党委建立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中心,依托村(社区)摸底情况构建“分散采集,逐级汇总,动态更新,及时反馈,信息共享”的外出务工人员信息数据库,对1万余名外出务工人员实行教育管理服务集中托管。由各“第一书记”根据信息库数据以家乡人和村干部的身份和他们拉家常谈家乡,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向他们宣传各项惠农政策,联合区级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就业信息,吸引劳动力回流,回乡就业或回乡创业。

“我们注重以老带新、言传身教的模式,通过做好‘领路人’、‘ 合作人’、‘ 知心人’,确保了‘第一书记’们快速融入角色,大大提升了‘第一书记’队伍的整体战斗力。”该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刘小玲告诉记者。

(严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