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沿滩:让乡村旅游串起“全域景区”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3 17:12: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自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文化为魂、旅游搭台、经济唱戏,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对此,今年已举办3次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的沿滩区永安镇有了自己构想——

编者按:前不久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我市在迈入转型发展攻坚时期、全面小康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大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深入贯彻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

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党员干部群众怎么想、怎么干?本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进行采访,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记者走基层》栏目进行全方位报道,敬请关注!

春赏郁金香,秋闻百合香。2016年,永安镇凭借举办郁金香乡村旅游节、百合花生态旅游节、无花果采摘节等乡村旅游活动,仅1至9月就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万元,带动周边经济7000多万元。“乡村旅游助推镇域经济,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同时也在进一步探索做大做强的路径。”永安镇党委书记缪体强告诉记者,“结合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旅游搭台、经济唱戏’的信心。希望通过努力让乡村旅游成为全市全域景区的重要一环。”

乡村旅游唤醒沉睡的资源

10月,百合花乡村旅游节再次使永安镇热闹起来,一个多月的节庆活动,为全镇引来游客20多万人次。人潮汇聚让周边村民们乐开了颜,农家乐生意火爆,农副产品在家门口就能卖个好价钱。

“其实,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池水。我们只是通过包装打造,让沉睡的资源发挥出它的效益。”永安观音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鹏告诉记者,今年初,他们与镇政府多次对接后,提出打造花卉观赏园的思路,并形成以花卉的规模效应吸引游人眼球、撬动永安特色乡村旅游的总体方案。3月的郁金香乡村旅游节一炮打响,不到一个月引来旅客30多万人。8月,观音湖景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再次增资500万元,新增100亩停车场、150亩花卉、休闲长廊、儿童乐园等景观设施。“我们致力于把观音湖景区打造成与自贡城市配套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陈鹏说,他们以主题花卉景区为景观核心引导,每届将打造不同的花卉主题。

借市场之手唤醒沉睡的乡村旅游资源,或许正是永安镇党委、政府的高明之举。缪体强坦言:“要让乡村旅游发挥出最大效益,还得以企业为主体。否则很容易陷入‘赔钱赚吆喝’的误区。”

作为对乡村旅游的引导,永安镇政府出资170余万元,维修加固了镇域内合乐祠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配套新建了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制作了沿途旅游标识标牌。

除了观音湖农业开发公司的花卉观赏园外,在镇内投资打造无花果项目的四川鳌头农业开发公司,也在自己的近百亩种植基地上举办起了无花果采摘乡村旅游节。11月初,记者在永安镇看到,虽然无花果采摘节进入尾声,但仍有不少游客驱车而来。

对于乡村旅游唤醒的资源,永安镇镇长徐寿贞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认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激活了农村的自然风光,还激活了风土民情、土特产品销售、历史遗存古迹、民间世代传承的技艺,成为农民增收和镇域经济发展的新通道。

积极探索做精业态新模式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单一文旅景点向全域精品景区、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对此,我们还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探索。”缪体强说,永安镇正在探索“政府搭台、业主唱戏、协调联动”的发展模式。

毋庸置疑的是,乡村旅游对镇域经济巨大的带动作用。永安镇前进村村民阮兴明告诉记者,乡村旅游最直接拉动的是“农家乐”。随着今年到镇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他兴办的农家乐生意也持续火爆,尤其在春秋两季,两个月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永安镇副镇长刘良平兴奋地说:“不仅农家乐生意火爆,镇上的餐饮、零售业,农户家的特色农副产品销售都受益良多。”他还告诉记者,《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指出,中国乡村旅游从过去的小旅游、中旅游进入到了大旅游时代,乡村旅游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旅游方式,形成一个新的产业。

刘良平介绍说,永安镇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树立全域景区理念,他们提出,推动旅游与文化相结合,综合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市委书记李刚在永安实地调研时还强调,要深入挖掘现有特色资源,充分发挥观音坝水库自然山水风景旅游资源优势,按4A级以上景区来进行规划,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自贡市区近郊型旅游度假区。

缪体强认为,发展乡村旅游,还应在乡村文化上做文章。乡村文化是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根深蒂固的情结。发展有魅力的乡村文化旅游,既是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新起点,也是满足大众消费需求的需要。唯有保护、传承和发挥好乡土特色,让游客找回不一样的“乡味”,乡村旅游才能彰显其独特魅力。

(欧阳敏 赵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