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见实效 乡村振兴再加速——贡井区政协开展“双助”活动工作小记

2022-09-21 21:4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朱国松 王垚秋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今年以来,贡井区政协以“双助”活动为载体,围绕新贡井建设,精准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主动参与服务,倾政协之力、展政协之长、尽政协之责,为贡井区阔步走好新的赶考路持续注入政协智慧和力量。

7月5日,在该区建设镇石堰村杂交高粱种植地里,一片片红彤彤的高粱迭起千重浪,“染红”了整片山野。“在区政协帮助下,我们村积极引进高产新品种发展订单农业,如今每亩产量预计可以达到1400斤,一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净增收入近10万元。”建设镇石堰村党支部书记邱建生说。

区政协把助力产业发展作为开展“双助”活动核心内容,先后围绕高粱-大头菜(榨菜)产业、稻蛙养殖产业、文旅融合等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多条建议得到采纳落地。

8月,该区建设镇重滩村获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一组数据显示,2022年,区政协协调重滩村以集体经济发展基金20万元入股建设镇五彩荷园,每年实现分红1万元;助力重滩村形成四季花卉观光、特色农家火锅、水果采摘、生态休闲垂钓、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鲜奶产品加工等产业一体化布局。这是该区政协切实打通协商民主“最后一公里”,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赋能乡村振兴具体成效。

“除发挥政协组织优势,还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特别是专委会和镇政协工委作用。”在该区政协主席李平看来,专委会能够有效发挥界别优势,各镇政协工委又能结合各地实际,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

龙潭镇政协工委助力将军村组道、党群服务中心配套设施、人居环境等进行建设整治,计划投资超过500万元;成佳镇政协工委围绕做大做强大头菜产业开展专题调研;桥头镇政协工委组织委员和村民代表外出学习高粱产业发展……“双助”活动启动后,该区政协用具体行动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履职画卷。

区政协还将“双助”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相结合。截至目前,共引进产业项目13个,实施基础设施类项目10个,争取上级资金1000余万元;累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6条、提交提案56件;主动吸纳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135人,组织或帮助职业技能培训293人;帮助销售或代购特色产品521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