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5D城市生态乐园 自贡高峰公园已全部完工

2021-02-01 17:11: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张洁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2月1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高峰公园项目部获悉,该市首个5D城市生态乐园——自贡高峰公园已全部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功能调试工作,预计将于2021年春节前正式开园。

据了解,高峰公园位于自贡高新区南湖生态城西侧,占地面积约184亩,计划总投资2.6亿元,是自贡高新区重点打造的城市公园及广场项目。主要建设园林绿化、景观栈道、休闲建筑以及相配套的管理设施、通行道路、给排水工程等,将成为南湖生态城中心公共绿地和居民社会生活中心,新晋南湖地区地标性公园。

从内部构造来看,作为自贡首个复合型亲子健身城市山体公园,在10多公顷的土地上,依山势环绕修建有立体化、螺旋形空中步道,总长1517米、宽3米,其中玻璃栈道长135米,凌空栈道长1382米。

栈道起始于华商国际城城西广场,越过人行天桥,穿过茂密的山林到达梦幻阶梯屋顶平台。往西上坡直达公园最高点——云影清潭,最后顺坡而下,到达儿童区管理用房灵栩馆,形成南北空中走廊。往南形成栈道分支,通过玻璃栈道到达山顶茶室、屋顶平台,越过丛林直达公园南部的清音台。据介绍,这个是自贡市最长的一条山体游步道。

从地理位置来看,高峰公园东接华商国际城,西临英祥妇女儿童医院,总面积17.26公顷。其中,山地公园面积12.24公顷,城市广场5.02公顷,游人容量达2000人以上。

按照区级公园服务半径一般标准,高峰公园北至汇川路北侧,西到蜀光绿盛学校南湖校区,东达龙汇路华商国际城腹地,均在该公园服务半径内,覆盖整个南湖西区,惠及周边居民超过5万人。

从细节设计来看,公园建设最大程度地保留原有山体生态风貌。从建设难度较高的边坡处理上看,采取的是针对边坡裸露在外的岩石,设计予以保留并局部展示,作为山地公园独特的地貌形式。同时,利用现状岩石退台空间结合塑石布置漫游步道,局部拓宽为城市阳台。

从景区看,主要以保护区域内自然群落为主,打造自然生态的山林游憩场地。园内的“烂漫花镜区”,通过对原生植被的局部梳理和场地改造,形成不同的开闭空间,营造出以竹林为主要植物群落的竹韵间和以水生植物为主的湿地景观,从而满足不同亲近自然的活动需求。

近年来,自贡高新区持续践行“两山”理论,建设绿色生态高新,不断加快山水园林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宜居城市魅力更加彰显,努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持续开展大规模绿化高新行动,不断改善大气、水环境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生态宜居的山水园林新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