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邦举率队调研高新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021-01-05 20:22: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张洁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2021年1月5日,自贡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邦举来到高新区和景社区、国湖社区和红旗街道,调研高新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据悉,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从2020年11月开始,到2021年3月底前基本结束,按照先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后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的顺序进行。截至目前,高新区42个社区、10个村组换届工作正有序推进。

当天下午3时半,张邦举一行首先来到和景社区。“社区有多少人?”“有多少党员干部?”“群众的保障性住房落实得咋样?”张邦举非常关心“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年届七旬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满春,向张邦举先后介绍社区的基本情况与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准备情况。张邦举提到,社区党员干部要管理好社区,对社区的社情民意要充分了解,要具有最基本的服务意识。

在国湖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雷利为张邦举一行介绍社区的基本情况,党员干部的具体情况。“年龄最大的党员多少岁?”“居委会选举的情况如何?”针对张邦举提出的问题,雷利一一作答。

在红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勇汇报街道15个社区的“两委”换届工作准备情况。张邦举强调,“现在正当‘两委’换届的关键时期,社区党员干部的工作量很大,但一定要开好党员大会,充分发挥党内民主,要把这次换届干部的基本要求传达给每一个党员干部,保证‘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根据高新区村(社区)“两委”换届要求,高新区要求选好书记、配强班子、激发活力、推动发展。力争通过这次换届,村党组织书记中优秀农民工占比达到60%以上、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60%以上,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80%以上,实现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同时,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红色引擎”计划、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四个一批”工程,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围绕新时代村(社区)发展治理服务需要,大力推进“两委”班子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力争通过这次换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形成以45岁左右、高中文化程度以上干部为主体的功能结构。

不仅如此,自贡高新将坚持鲜明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干事、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形成“有为有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在选优书记方面,高新区将拓宽选人视野,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优秀农民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等党员中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注重发现选拔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党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