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自贡高新这个社区不一般

2020-12-29 13:1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张洁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日前,自贡三个单位成功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其中,包括位于高新区丹桂街道的方冲社区。

方冲社区建立于2000年6月,辖区内现有6个小区,1万多人。经过不断地努力和完善之后,这个(社)区不管是“面子”还是“里子”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方冲小区是市级园林式绿化小区,走进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绿意。即使天气寒冷,许多居民还是早早地就来到小区的中心广场上活动,热闹的场面,让整个小区都充满活力。

为了让居民住的更安心、更舒心,社区不断加强小区内的硬件建设,逐步完善了社区阅览室、宣传栏等阵地建设,增添健身器材,规范小区道路标识、楼栋标识。

对人行道路及道路亮化实施提升改造后,解决了小区长久以来地面凹凸不平,树根拱出,路难行、灯不亮等问题。通过对小区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促进平安小区建设,营造更好的人居环境。

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也让这儿的居民感觉更加暖心,幸福感越来越高。据了解,方冲社区志愿者近400余人,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志愿者队伍等5支不同类型的志愿者队伍,环境整治、爱心奉献、青少年教育、文明劝导等等,他们开展的志愿活动丰富多样,并且每一次活动都会吸引许多志愿者参加。

方冲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居住的大多都是老年人,为了使他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志愿者们还推出了“小老人帮扶老老人”的活动。作为小区4栋、6栋组代表的吴菲,也是这个志愿活动的参与者之一。她告诉记者,平时她都是帮老老人们买菜、缴纳水电气费、找人维修家电等,他们有什么需求都可以找她。

除此之外,社区还通过组织社区运动会、借助“我们的节日”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群众的娱乐生活,增强居民凝聚力。以开展“好书分享”活动、道德讲堂、家长学校讲座、假期安全教育讲座,以及免费开放社区阅览室等方式,满足居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