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纠纷不出园 自贡高新工业园区巡回法庭揭牌

2020-12-04 15:5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观察张洁川观新闻记者秦勇

12月4日,自贡高新区板仓工业园区巡回法庭暨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站正式揭牌。据悉,该法庭和工作站由高新区社管局和沿滩法院共同打造,将以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为契机,更好地服务当地民营经济发展。

据了解,为做优诉源治理,纵深推进六个实质化,沿滩法院聚焦“一站式解纷中心”建设,相继在17个点位成立挂牌成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站,为当事人提供多层次、多种类、多途径解纷服务。

此次板仓工业园区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站揭牌,把法庭搬到企业家门口,将有利于把矛盾纠纷解决控制在园区,让更多纠纷解决在诉前,为该园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

另外,该工作站和巡回法庭将充分发挥便民利民功能,大力推进司法领域“一次办妥”改革服务,积极延伸司法服务,密切关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向企业提出司法建议,帮助园区企业查堵漏洞,防范风险。

“这既是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举措,又是府院联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自贡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善鸿指出,法院发挥“定分止争”功能,在矛盾纠纷化解上,要将末端解纷“治已病”,前移到前端“治未病”,力争让矛盾纠纷不出园区。

设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站”和“巡回法庭”,是府院服务园区企业的有效载体,不是形象工程,更不是政绩工程。李善鸿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建立高效运行的多元解纷机制,并将解纷机制与诉讼服务相结合,把该解纷平台打造成便民利民典范,为园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

    编辑推荐